輪椅、拐杖如行動不便者手腳 基金會前進偏鄉協助修復清潔輔具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輪椅、拐杖等輔具,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或身障者,就好像他們的手腳,但許多人對於這些東西,往往只會用,卻不會保養。國內一間基金會發現這個問題,前往宜蘭偏鄉的日照中心,協助修復、清潔輔具,除了延長工具的壽命,也讓民眾用的更舒適。

更多新聞: 南韓算命師超神準!靠手相看出家庭病史 她初體驗驚呆:怎麼會知道

師傅拿出工具,將舊到不行的輪椅輪胎皮拆除,由於輪胎皮早就嚴重破損脆化,輕輕一碰就斷掉,只好分段拆解。

好不容易拆掉舊輪胎皮,師傅立刻裝上新的,之後再用高壓水柱,對整個輪椅做清潔,換胎才算大功告成。輪椅、拐杖如行動不便者手腳 基金會前進偏鄉協助修復清潔輔具

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說,「有布面或坐墊的地方吸塵,再來我們用高壓蒸氣機做再深層的消毒,再來我們就是會把它擺在陽光下,讓太陽紫外線來做殺菌。」

國內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還有身心障礙者,讓需要輔具的人越來越多。但許多人往往只會使用,卻忽略保養的重要,不但降低輔具壽命,也讓自己變得更危險。國內一間基金會看到這個問題,派人來到宜蘭偏鄉的長照中心,替這裡的被照護者維修輔具。

日照中心長者戴阿嬤說,「很開心。」

日照中心身障者雅雯說,「輪椅對我來講很重要。」

輪椅、拐杖如行動不便者手腳 基金會前進偏鄉協助修復清潔輔具

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說,「我們的衣服車子其實髒了都會去洗,輔具髒了為什麼都沒有清潔,那這個對使用者的健康也會有影響,輔具的清潔消毒,覺得這個觀念應該推廣讓大家知道。」

基金會人員說,輔具就像是身障者或老人家的手腳,不定期清潔、保養,狀況也會越來越差,之所以選擇偏鄉,就是因為資源較少,需要更多幫助。目前基金會,預計每個月選定一個偏鄉,前去給予協助,讓他們的生活品質,也能獲得保障。

更多新聞: 快新聞/A肝莓果風波 北市衛生局:若民眾確須就醫「好市多應負責全部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