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通話巴拉圭總統當選人 吳釗燮:有望在8月就職前訪台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SNG台北報導

歐洲經貿辦事處的「2023歐洲節」活動,今天(6日)在華山大草原盛大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出席致詞,指出台歐關係越來越緊密,也感謝歐洲國家重視台海穩定。而吳釗燮也談到,蔡總統昨天(5日)與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電話會談情形,透露潘尼亞有望在8月就職前、來台訪問。

更多新聞: 郭台銘假日跑桃園是「關鍵」 《台灣向前行》來賓揭:敏盛醫院最重要

主持人說,「請切蛋糕,歐盟生日快樂!」

一起切下慶生蛋糕,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歐盟16個會員國的駐台代表,歡慶歐洲經貿辦事處在台成立20週年,也為2023歐洲節揭開序幕。但台北華山大草原上,超過30度的氣溫,讓歐洲代表們差點熱到受不了。

蔡英文通話巴拉圭總統當選人 吳釗燮:有望在8月就職前訪台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說,「我熱到融化了,我已經全身都是汗了,歐盟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們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而過去20年來,這些共享價值是台歐合作的基礎。」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要感謝歐洲國家,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共同反對片面改變現狀,那台灣跟歐盟歐洲國家共享基本價值,未來會持續強化彼此在各領域的合作,也會跟歐洲夥伴一起,支持烏克蘭共同對抗威權的侵略。」

歐洲節上設置超過80個攤位,販售特色小吃、紀念品。而吳釗燮走訪立陶宛攤位時,代表盧思融還特別送上一件籃球國家隊的球衣。台歐關係越來越緊密,雙方也同心,持續聲援烏克蘭。

台烏陣線共同創辦人何曼柯說,「我們希望募款買給烏克蘭的第2輛救護車,看到台灣人如此想幫忙真的是非常感動,讓我們感受到台灣對烏克蘭的愛與支持。」

除了深化與歐洲盟友關係,更要顧好友邦。蔡總統和巴拉圭新任總統當選人潘尼亞週五(5日)進行電話會談,在一旁陪同的吳釗燮透露,潘尼亞有望在8月就職前,來台訪問。

記者vs.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電話會談氣氛)非常好,我們也希望能夠安排他到台灣來看看,是在就職之前就有可能來,(那賴副總統可不可能去),(參加潘尼亞就職典禮?)...。」

是否由賴副總統代表出席巴國總統就職典禮,吳釗燮賣關子,或許潘尼亞來台時,答案就會揭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徵召總統提名人選依據為何? 朱立倫:參考科學數據及黨內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