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果小蠹作怪! 農業局"清源+懸掛誘引器" 消滅病蟲害

民視新聞/趙永博花蓮報導

花蓮的咖啡樹有高達80公頃面積,但是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有10公頃咖啡樹深受病蟲害影響。主要是咖啡果小蠹,會鑽進咖啡樹的枝條和果實,造成咖啡豆腐敗等問題。現在咖啡農要想辦法消滅這些蟲害。

更多新聞: 嘉義新夜市開張?Google湧「整排5星好評」 民眾衝現場怒了:拒買

撥開咖啡果實,一條肥大的蟲子,在表皮內側蠕動。不論是綠色尚未成熟的,或是紅色已成熟的咖啡果,都深受病蟲害之苦。還有農民因為蟲害,廢掉整片果園,錯過今年的採收季。

受蟲害咖啡農說,「也就是因為長了果小蠹,才把它廢掉的。」

2月開始是台灣南部咖啡的採收季。不過花蓮瑞穗鄉的咖啡,正遭受害蟲侵襲。目前常見的咖啡害蟲有出尾蟲及鰹節蟲。最麻煩的是咖啡果小蠹,會在咖啡枝條和果實上鑽出小洞,躲在裡面。殺蟲劑也很難處理。

咖啡果小蠹作怪! 農業局"清源+懸掛誘引器" 消滅病蟲害
農友潘先生說,「傷的還沒估計,因為今年才大發現。」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總幹事 黃盛皇說,「咖啡木蠹蛾是最近幾年才發生的,基本上我們都在做積極的處理。」

在花蓮有高達80公頃面積種植咖啡樹,但目前約有10公頃出現病蟲害,為了避免蟲害面積擴大,咖啡農甚至限制進出,而相關單位也和農民積極合作,並提醒農民向所屬單位通報。

咖啡果小蠹作怪! 農業局"清源+懸掛誘引器" 消滅病蟲害
​​​​花蓮縣農業處植物防疫股長 郭恕君說,「目前防治方式主要是清源,就是落果要清掉,不要再移到其他咖啡園區,接下來就是懸掛誘引器。」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總幹事 黃盛皇說,「如果農友有發現,咖啡穆蠹蛾的部分,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危害的部分修剪下來,然後用焚燒的部分做處理。」

咖啡果小蠹,過去在南投等地已有出現案例,是全世界咖啡最嚴重的害蟲之一。後續農業處也將建立監測標準,避免農民辛苦的成果,被蠹蟲給吃光光。

更多新聞: 星宇淪空中監獄…張國煒10年前批「廉航很皮」!鄉民諷:迴力鏢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