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冷知識報你知 80年經典火炬LOGO「資」字秘密曝光!
中油歷史悠久,許多人都對LOGO產生好奇,想知道「資」字代表的意義為何?(圖/翻攝自台灣中油臉書粉專)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你注意過嗎?中油的商標LOGO,火炬底下竟然藏了一個「資」字,不少民眾好奇,為什麼會有這個字。而網路上流傳一種說法,中油下面「資」字是用來區分直營或是加盟,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

更多新聞: 超人氣日本拉麵佛心「隱藏福利」大受好評!網友讚嘆:孩子願等1小時

曾有網友在網上詢問:「『資』代表什麼意思?如何分直營或加盟?」,有不少網友提出自己的想法,「很多人說資就是直營,其實不是」、「直接看員工有沒有戴帽子、包包、員工識別證,直營站每一個員工會戴」、「大部分可以從店名判斷,直營的會用路名,加盟會用地區名或其他名稱」。但有網友跳出來回應,他的父親在中油工作,只要「看招牌,台灣中油=加盟;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直營」就清楚了」。此外,中油官網也提供了「加油站銷售及服務查詢」,讓想要確認的民眾也能夠從網站上辨別。

123
中油的商標為「火炬、有資字、三個藍色環圈」,「資」字就是代表「資源委員會」的資。(圖/翻攝自台灣中油臉書粉專)

而火炬下的「資」字,中油也給出答案,中油全名「中國石油有限公司」1946年在上海成立,隸屬於「資源委員會」,當時註冊的商標為「火炬、有資字、三個藍色環圈」。雖然之後進行改組、更名,已經成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但商標依然沿襲著當年原有的,LOGO中的「資」字並非資金的意思,而是中油原先所屬的資源委員會。而那個有資字的三環LOGO已經存在80年左右了,算是歷史相當悠久。

123
曾有許多人朝聖的台灣最高中油加油站關原站。(圖/翻攝自台灣中油臉書粉專)

資源委員會原本的工作是負責調查、研究及開發資源,現今轉型為管轄國內重工業的單位,如電、媒、鋼鐵、機械、石油業等,原先資源委員會的業務、人事、財產、經費則一律交由經濟部接管。而除了中油之外,臺灣糖業有限公司的台糖、台灣電力有限公司、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商標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也都是曾被當年資源委員會所掌管的事業。

更多新聞: 外送員曝光稅單曬「超狂年收入」 網一算金額跪了:收下我的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