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真的快樂嗎? 83%得分擔家計、近90%壓力大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這個星期天就是母親節了,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83%的媽媽,要幫忙分攤家計,而有接近90%的媽媽,覺得目前經濟壓力大,其中更有20%的人,需要娘家援助,除此之外,也有68%的人,覺得台灣的職場環境,對於職場媽媽很不友善。

更多新聞: 炒短大砍86%持股?巴菲特大讚台積電、張忠謀 但投資日本比較自在

母親節快樂,但媽媽真的快樂嗎?房價、物價飛漲的年代,媽媽也要外出工作養家,從事電商業務經理的芃芃媽,曾在上班途中,踩空從樓梯滾下去,高齡孕婦的她,儘管當時覺得肚子難受,卻因為工作,打消去醫院的念頭。

媽媽代表芃芃媽說,「(懷孕)7個多月的時候從樓梯上掉下去就對了,我其實走不到捷運站,客戶還是會一直不斷打電話過來。」

而不只是芃芃媽,在樂團當歌手的妃妃,從懷孕到剛生下小孩,都得要上台表演,賺奶粉錢,趁著工作空檔,才能躲起來餵奶,只是為母則強的她,也遇到了職場上的不平等。

媽媽真的快樂嗎? 83%得分擔家計、近90%壓力大

媽媽代表妃妃說,「才做沒幾個月你又要請產假,可能又要請育嬰假他就不會要我,就說可能就砍個只有7成的薪水,他就問你說要不要接。」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八成三的媽媽,要幫忙分攤家計,平均每天處理公事和家事10.7小時,而衡量家庭總收入,有接近9成的媽媽,覺得目前經濟壓力大,其中更有2成的人,需要娘家援助,除此之外,有六成八的人,覺得職場環境,對媽媽很不友善,有57.7%曾碰過同工不同酬,還有7成則是有過升遷不平等的狀況。

媽媽真的快樂嗎? 83%得分擔家計、近90%壓力大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台灣的職場媽媽滿辛苦的,包含上班時間和處理家事每天工時有11小時,疲勞指數79分創下4年新高。」

工作、家庭兩頭燒,讓媽媽們身心俱疲,統計發現有95%想逃家喘息,母親節媽媽不奢求收到大禮,只希望一家人健康、小孩聽話就好!

更多新聞: 泰山配息4元 股價爆量盤中逼近漲停價32.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