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面對星宇最大災難親自道歉 他指出3句發言恐引「公關危機」!
(左)張國煒的危機處理發言(右)讓黃揚明忍不住分享了一堂「公關危機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黃揚名臉書)

生活中心/黃建雄報導

星宇航空6日,1班從台灣飛往東京成田機場的班次因為遇上強勁側風,嘗試3次降落無法成功,只能轉降名古屋機場,導致原本要從成田搭機返台的旅客無機可搭。又因為機組人員超時、機場宵禁等等問題再影響到後續班次延誤,只能讓旅客在機場過夜。昨(7)日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親自飛到成田機場向旅客致歉,不過張國煒的發言讓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忍不住分享了一堂「公關危機課」。


更多新聞: 星宇淪空中監獄…張國煒10年前批「廉航很皮」!鄉民諷:迴力鏢來了

班機延誤就像是骨牌效應,一開始班機6日中午就要抵達成田機場,結果碰上超怪強風3次降落失敗,轉降名古屋直到晚間7點才降落成田,延誤6小時導致返台班次也受影響,另一班801東京-台北受影響,星宇宣布併入803。另一邊802台北到東京,順利降落就可以直接載803乘客返回台北,除了要等801外,結果後續班次803也因為機械問題和機組人員超時,延誤到過了宵禁時間不能飛,302名旅客夜宿機場,接連再影響了洛杉磯航班001、002出發,兩台航班旅客共414人,重大事件引起關注,董事長張國煒只能親自出馬解釋清楚。

123
星宇航空緊急調派4名連同董事長張國煒在內之A350機長,連夜搭乘外家航空前往成田機場,駕駛兩架A350於日本時間上午約9時起飛返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不過,張國煒的處理危機發言讓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忍不住分享了一堂「公關危機課」,黃揚明表示:「張國煒赴日本向旅客道歉時,提及『日本官僚比較嚴重、比較難催、不好意思!』」得罪日本人道歉時提及:「我也不希望再砸鍋,我真的很怕,我真的很怕,我知道你們都很支持我,他們原本要我不用來,我說我一定要來」犧牲部屬,成就自己搭廉航赴日向旅客道歉,被網友翻出過去批評廉航的言論,張國煒回應:不要一直挑語病,講過一次就一輩子要這樣子?「這樣子怎麼得了,翻舊帳翻不完」。自我打臉

123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為平息旅客怒火,親自現身成田機場候機室致歉。(圖/翻攝「星宇航空 討論區 STARLUX Airlines」Facebook)

黃揚明認為,張國煒及星宇航空相當擅長品牌行銷以及網紅路線,此次遇到成立以來最大公關災難,只能說,能用錢彌補的都是小事,這種公關危機課,是花錢也學不來的,是最寶貴的經驗。不過也有許多網友持有不同看法,「他是一個願意出來面對問題的老闆」、「也可能有人會認為他很真誠,縱使有公關危機還是親上火線講大白話,不一定扣分」、「當然有人喜歡也有人討厭,但至少沒有人說他逃避問題(他也承認危機處理有問題),也沒有人批評他是GPT發言」、「大都是覺得總裁親身到場致歉,誠意十足」。


更多新聞: 星宇航空班機延誤「旅客慘睡機場」!他曝3招自保:能早就不要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