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豪雨炸全台!鄭明典1圖曝「3日累積雨量」:剛好分4區
台灣最近迎來梅雨鋒面,近3天累積不少雨量。(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終於迎來梅雨!今(8)日受到梅雨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全台幾乎都是有雨天氣,累積雨量是否能幫台灣水庫「解渴」,也是全台民眾關注議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早就在臉書曬出最近3天的台灣雨量累積圖,並表示雨區分成4個區塊,讓他笑說,「最早期天氣預報的分法還是有點道理」。

更多新聞: 陽光露臉!鄭明典PO衛星雲圖「台灣上空幾乎無雲」預告1件事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時常在臉書分享最新天氣狀況,或是一些自然美景,專業形象深受民眾信賴。鄭明典今日一早在臉書分享,6日凌晨12點至今日清晨5點的台灣雨量累積圖,圖片上可以看到中部紅通通一片,雨量累積最多,接著是北部地區及南部地區雨量居次,東半部地區則是因為位在背風面,雨量最少。鄭明典看到這樣的雨量分布,讓他忍不住說「雨區剛好分成北、中、南、東,最早期天氣預報的分法還是有點道理」。

梅雨鋒面豪雨炸全台!鄭明典1圖曝「3日累積雨量」:剛好分4區
鄭明典分享台灣近3天雨量累積圖,透露雨區分為4個區塊。(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根據氣象局預測,今日鋒面通過並逐漸遠離,清晨彰化以北地區及高屏、台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會,不過預計到了下半天水氣減少,各地降雨也會逐漸趨緩。溫度方面,由於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整天較涼,其他地區因為雲多下雨,也會稍微轉涼,預估今日北部及東北部低溫僅18、19度,中部、花東約20、21度,南部低溫24至26度左右;高溫方面,北部及東北部只有20到22度,整天較涼,中部及花東23至25度,南部仍有28到30度。

梅雨鋒面豪雨炸全台!鄭明典1圖曝「3日累積雨量」:剛好分4區
氣象局預估,鋒面今日逐漸遠離,到了下半天水氣就會逐漸減少。(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明(9)日仍然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各地為多雲到晴天氣,僅東部、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到了10日白天開始,東北季風才會逐漸減弱,北部及東北部氣溫會稍稍回升,10日至12日各地多為多雲到晴天氣,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更多新聞: 梅雨季何時來報到?鄭明典PO中南半島「紫色區塊圖」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