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反中議員! 中國外交官遭加拿大驅逐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中對抗的同時,仍舊試圖進行對話。中國外交部長秦剛,8日與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會面時表示,當務之急是穩定美中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美國國務院則回應,對中對台政策都未改變,目前正在安排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程。

更多新聞: 試圖恐嚇加拿大議員 中國外交官遭加國政府驅逐

中國外長秦剛8日在北京首度與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會面,有意緩和美中關係。

恐嚇反中議員! 中國外交官遭加拿大驅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秦剛國務委員表示,美方應當端正對華認識回歸理性,必須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尤其要正確處理台灣問題。」

北京不改戰狼姿態,有錯全怪美國。美方重申,對中國立場,從未改變。

恐嚇反中議員! 中國外交官遭加拿大驅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我方對於中國政策沒有改變,我們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40年來都遵循《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2月訪中,卻因為中國間諜氣球現蹤美國領空,決定暫緩。如今美方不排除重新安排。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他(布林肯)想去有意恢復行程,情況許可時我們打算出訪,但我目前沒有其他資訊提供。」

另一頭,中國與加拿大也發生摩擦,中國外交官趙巍因為恐嚇加拿大的反中議員莊文浩,8日遭到驅逐。

恐嚇反中議員! 中國外交官遭加拿大驅逐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我能想像到那種痛苦和焦慮,想到自己和家人被中國盯上,這是完全無法接受的,我也說過很多次,絕對不會接受任何形式的外國干涉。」

加拿大警告,任何外交官有類似行為,都會被驅逐,中方則提出抗議,並威脅祭出反制。

更多新聞: 查爾斯現身「美國偶像」 小路易公務處女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