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內需大爆發 求職網五月職缺數破百萬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台北報導

疫後內需市場大爆發,也衍生出缺工浪潮,根據求職網站上統計,今年(2023年)5月的職缺數達104.9萬,再創新高,疫情間,許多行業受到衝擊,出現無薪假倒閉潮,百萬缺工潮如何解?一起來關心。

更多新聞: 天冷心不冷!大馬團遊台中賞夕陽 遇台街頭藝人齊合唱嗨喊:太感動

就業博覽會上,人滿為患,不只求職者,想找到好工作,企業也積極在搶人,國內史上最大的「百萬缺工潮」,正悄悄上演。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吳淑瑛說,「疫後因為整個景氣回溫,那所以在內需的消費部分是其實比較活絡的,旅館業、民宿業等等,他們可能就有一些缺工的狀況,可能疫情期間有一些多元的就業型態(出現),可能一些外送平台或是外送員,那可能這部分短期之內,這些人員其實是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狀況。」

疫後內需大爆發 求職網五月職缺數破百萬

長達3年的疫情期間,不少產業面臨倒閉或無薪假的窘境,解封後重新招工,但卻因為員工早就另謀他職,失去回流意願,根據勞動部統計,今年(2023年)4月的人力缺口比起1月份,增加約5.7萬人,企業想要找回人力,除了祭出高薪誘因,拆解工作量,另外就只能朝向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招手。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吳淑瑛說,「希望說雇主這邊他們可以提供,比較合理的一個薪資條件,或是做一些工作流程一個調整,有些工作他其實可以用部分工時的部分,去雇用我們一些中高齡,或是二度就業婦女,那政府也希望能夠有一些獎勵資源進來,(讓)雇主也更願意留任這樣比較有經驗,或有技能的員工。」

疫後內需大爆發 求職網五月職缺數破百萬

人資顧問鍾文雄說,「住宿、餐飲、一般服務業,還有觀光、休閒旅遊產業,那他們有無薪假甚至有之前的員工,在過去這2、3年透過一些轉型,他們轉到其他產業上,比較不會受到疫情影響的產業,相對的他們應該有找到比較好,跟比較穩定的工作,所以說現在要找他們回來的機率,就變得比較辛苦一點。」

勞動部再砸10億,促進2萬人就業,一般勞工投入專案職缺,每月獎勵6千元,中高齡1萬,最多獎勵12個月,不過一場疫情也改變就業市場現況,非典型就業的外送、UBER、網紅職業興起,更讓不少找到新出入的勞工回不去了!

更多新聞: LINE超Q母親節特效來了!輸入「3組關鍵字」召喚熊大送康乃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