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胖2公斤可能嗎?營養師揭體重浮動「8原因」曝正確量法
量體重常常出現差距很大的數字,營養師也曝光背後原因。(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注重身材的人時不時就會量一下體重,不過卻常常發現體重數字上上下下,浮動相當大,甚至可能一天就胖了2公斤,讓人看了心慌慌。對此,美女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要增加1公斤需要攝取7700kcal的熱量,所以一天內要突然胖2公斤,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她也分析為何體重會漂浮不定的8個原因,並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被數字給綁架。

更多新聞: LINE超Q母親節特效來了!輸入「3組關鍵字」召喚熊大送康乃馨

高敏敏表示,踩上體重計就像是在玩數字猜謎一樣,常常莫名其妙就胖了2公斤,或是運動後反而變重了,對於這些情況,高敏敏就分享體重起伏大的8個原因:


1天胖2公斤可能嗎?營養師揭體重浮動「8原因」曝正確量法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體重浮動的8個原因。(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1.喝水量多寡

水是影響體重的關鍵之一,當喝水量多時,體重可能會增加,但不用太擔心,因為水分會代謝排出,再加上足夠的水分才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提升減重效率,也能減少口渴、飢餓感發生,所以千萬不要為了減重都不喝水!


2.鈉含量攝取過多

當重口味、重鹹、加工食品吃太多,會使得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換句話說就是高鈉易導致水腫,使身體儲存更多水份,所以如果想讓多餘的水份及鈉排出,可以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


1天胖2公斤可能嗎?營養師揭體重浮動「8原因」曝正確量法
攝取太多精緻澱粉,身體會儲存水分,(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3.精緻澱粉攝取過多

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高,身體也會儲存水份,因為身體需要較多的水分去儲存碳水化合物中的醣類,不過高敏敏提醒,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很重要,建議大家還是要均衡攝取,並以未精緻澱粉為主。

4.生理期前後

當女生生理期來時,會導致荷爾蒙的浮動,進而出現存水、脹氣等情況,不過不用太緊張,大概在生理期第3、4天後就會恢復正常。

5.流汗、尿液量影響

身體水份流失時,體重自然會下降。

1天胖2公斤可能嗎?營養師揭體重浮動「8原因」曝正確量法
流汗也可能會讓體重降低。(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6.糞便堆積量

當太多糞便囤積在體內時也會增加體重,而且糞便排出時,腸內的脹氣也會一起排出,所以上完廁所才有無事一身輕的感覺,建議多攝取高纖食材,並盡量在固定得時間排便。

7.壓力荷爾蒙過高

跟女性生理期前後原因有些類似,當壓力荷爾蒙上升時,身體會儲存更多水分,所以體重才會跟著忽高忽低,建議可以放鬆心情,趁空閒時間多去戶外走走散心,以免造成雙邊齊來的惡性循環。

8.肌力訓練

進行肌力訓練時,肌肉纖維可能會被撕裂,而身體在修復肌肉時會儲存水分,所以運動後有些部位如果有點浮腫不用太擔心,觀察一兩天就會消散了。

基於以上幾種原因,可能造成量體重時數字浮動大,所以高敏敏建議,量體重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固定時間,並且在同一狀態下測量,才能獲得最正確的數字,也能更接近自己理想的體重。她也提醒大家,量體重也要關心體脂肪跟肌肉量,千萬別當數字的奴隸。

更多新聞: 梅雨2天狂增2549萬噸水量!全台水庫大贏家「是它」挹注52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