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不夠用?台電董事長親曝「未來3配套措施」:目前正加速進行中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特別拍攝影片,說明台灣「不缺電」,並列出了3項配套措施。(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眼看天氣逐漸變熱,民生用電肯定會跟著增加,而「供電是否穩定?」也成了近期討論焦點。對此,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特別拍攝影片,說明台灣「不缺電」,並列出了3項配套措施,分別為「水力機組集中出力」、「時間電價抑低夜尖峰」、「中長期佈建燃氣機組」等,曾文生也強調,到2023年,用電大約會成長700萬瓩,其中光是燃氣機組淨增加的發電量,就已經可以Cover掉用電成長的幅度,請民眾們不必擔心缺電問題。

更多新聞: 新北房東開天價!喊「夏季電費1度9元」 全場一看氣炸:是要搶劫嗎?


電不夠用?台電董事長親曝「未來3配套措施」:目前正加速進行中
曾文生強調到2023年,用電大約會成長700萬瓩,其中光是燃氣機組淨增加的發電量,就已經可以Cover掉用電成長的幅度,請民眾們不必擔心缺電問題。(圖/翻攝畫面)


曾文生指出,依據台電的規劃,我們計算過,到2030年新增的燃氣機組,扣除掉除役的機組,還會再多增加約900萬瓩的發電量;估算到2030年,用電大約會成長700萬瓩,所以光是燃氣機組淨增加的發電量,就已經可以Cover掉用電成長的幅度了,而這還不包括綠電的成長。

雖然用電量成長約700萬瓩,對於民眾來說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據台電換算,「每年平均的成長約是100萬瓩」,如果和過去十年相比,過去每年增加的平均值,大約是75萬瓩,而100萬是足足多了三成,曾文生也坦言「這個用電的成長其實很驚人」。不過,曾文生也透露「因為我們不只計算了台商回流的用電量,同時還另外把半導體等科技業擴廠、電動車成長的用電需求,再外加上去,才會出現這麼高的預估值」。

電不夠用?台電董事長親曝「未來3配套措施」:目前正加速進行中
據台電換算,每年用電成長量,平均約是100萬瓩。(圖/翻攝畫面)


曾文生表示,用電量大的科技廠如果擴廠,都會事先提出用電申請,所以經濟部會有這個資料,也就比較容易掌握。至於電動車,我們是依據國發會規劃的藍圖,2030電動車的市售率會達到30%、電動機車35%來計算,這部份當然可能會有變動,但不可能是突然一下子拉高,應該是慢慢增加的方式,這樣就會給我們調整應變的時間,滾動來檢討電源興建計劃的進度。

電不夠用?台電董事長親曝「未來3配套措施」:目前正加速進行中
曾文生對於這二年幾次大停電感到相當抱歉。(圖/翻攝畫面)


「最後,是強化電網韌性的工作」。曾文生表示,「這二年幾次大停電,台電公司非常地抱歉,我們檢討,幾乎都是電網出問題,因為當下電力系統是有電的,但是沒有送到你家」,他表示,20年來,台灣的用電量增加了超過一半,但台電公司的電網並沒有跟著增加一半,一個變電所拖了20年蓋不成,只好一直增加原來舊有系統的負荷。

曾文生指出,台電在去年提出了10年5000億的電網投資計劃,「我們希望電網能從集中走向分散,加速汰換老舊的零件設備,來降低事故風險,我們要調整變電所的設計,例如把變電所屋內化來提升它的安全性,或是結合當地的需求,設計成一個多功能的建築,我們希望電網建設,不會再被人民認為是鄰避設施」。

電不夠用?台電董事長親曝「未來3配套措施」:目前正加速進行中
曾文生強調,透露善用綠電、妥適配置供電、強化電網韌性等三件事,目前台電公司都正在加速進行中。(圖/翻攝畫面)


曾文生強調,「面對淨零,這個綠電新時代的來臨,如果我們一直從現況想未來,我們會擔憂、會害怕缺電,但是如果我們從目標想回來,我們就會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情,善用綠電、妥適配置供電、強化電網韌性,台電公司正在加速進行中,因為我們知道,穩定供電是台電的責任」。


更多新聞: 家用電話沒在用!他月繳70元嘆「還能幹嘛?」內行曝神用途:能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