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比達1:30! 北市聯醫病房助理向議員陳情 盼補足人力

民視新聞/王富民、陳聖翰  台北報導

SARS期間北市聯醫首創「病房助理」制度,實施至今,卻出現嚴重人力缺口,基層抱怨照護比應該是1:5,如今卻高達1:30甚至40,很多助理已經累出職業傷害,必須吞止痛藥上工,院方卻遲遲沒補足人力,蔣市府又喊出「長照500床」政策,讓他們擔心負擔會更重。

更多新聞: 台灣上空被打擾!「超長拖曳亮體緩慢移動」驚動全民…鄭明典揭目擊真相

「人力不足人命關天。」

北市聯醫的病房助理,不滿院方遲遲不願改善人力短缺問題,在議員陪同下,齊聚台北市府前,要主管機關「衛生局」給個交代。

北市聯醫病房助理說,「白班一位助理要照顧15位病人,大小夜班一位助理,甚至要照顧30個病人,根本就沒有人力,醫院還要開新的病房,很多病房助理都陸續受傷,腰肩手臂搬動病人都搬到受傷,都是每天上班,吃了止痛藥再繼續做。」

照護比達1:30! 北市聯醫病房助理向議員陳情 盼補足人力

病房助理們身心俱疲,甚至累出職業傷害。而這制度其實是北市聯醫首創,主要工作是協助患者翻身、換尿布及餵食等,但疫情期間人力短少3成,造成在職助理工作量大增,院方3月承諾會重新計算人力,4月卻又跳票。

北市聯醫工會組長胡展綸說,「院方告訴我們說,抱歉之前我們的協商全部作廢,我們做不到,訴求非常簡單,就是重新規劃人力,並且補足他們現在缺的人力。」

北市聯醫目前配置,5床病患就有1名助理,但基層抱怨照護比已達1:30甚至40,更有30個人力缺口,但半年來只招募到3人,蔣市府卻又喊出「長照500床」政策,恐怕會讓他們嚴重過勞。

台北市議員(無)林亮君說,「長照500床是建築在這些,所有病房助理跟醫護人員的血汗勞動之上,如果在人力尚未補足之前,是絕對不能上路的。」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副院長林志陵說,「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全責照護的,所以這(1:30)是有誤解的,我們都持續在招募。」

照護比達1:30! 北市聯醫病房助理向議員陳情 盼補足人力

北市聯醫強調,以仁愛院區來說,目前有300床80位助理,仍符合照護比,但缺工是事實,若再不改善,恐怕照顧品質也會跟著下滑。

更多新聞: 10年都不用上班!她靠十招賺進穩定收益 網狂讚:真正的人生勝利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