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曾舉反戰標語開嗆 俄前女編輯再轟普丁:沒足夠神經毒來殺害異議者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俄羅斯甫入侵烏克蘭之際,曾在直播新聞時闖入攝影棚,高舉反戰標語的前俄國國家電視台第一頻道的編輯奧斯雅尼可娃(Marina Ovsyannikova)自去(2022)年10月逃離國家後,近日罕見接受英國媒體訪問,嘲諷俄國總統普丁沒有足夠的「諾維喬克」(Novichok,蘇聯時期研發的神經毒劑)來殺害國內愈發高漲的批評聲浪與異議人士。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期待出訪 前英相特拉斯秀「101夜景照」喊:竭盡所能挺台

英國《天空新聞》報導,奧斯雅尼可娃去年曾經抗議俄烏戰爭,躍上全球新聞版面,近日她接受政治編輯里格比(Beth Rigby)訪問的談話,恐再次觸怒俄國總統普丁。

奧斯雅尼可娃表示,「普丁沒有足夠的『諾維喬克』來對付他的所有對手,因為實際上當戰爭開始時,更多人開始發聲反對(普丁)政權,而且愈來愈多人會這樣做」。

據報導,「諾維喬克」是2018年「英國前俄羅斯間諜毒殺案」( Salisbury poisonings)所使用的軍用級神經毒劑,而2020年,該毒劑也曾派上用場,意圖奪取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的性命,讓他險些喪命,目前人還關押在莫斯科。

奧斯雅尼可娃自2003年至2022年,都在國家電視台第一頻道任職,她希望普丁能被身邊的人給推翻,也回應了近期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對普丁的批評,與忠實擁護普丁,但曾抨擊俄軍在烏國表現的車臣傀儡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她認為,烏國將開始贏得戰爭,使俄國精英分裂。

奧斯雅尼可娃認為,由於普里格津、卡德羅夫都跳出來說話,兩人意見不盡相同,因此她希望現有的體制,能從內部分裂。當被問及「現階段」是否有人能推翻普丁時,奧斯雅尼可娃回應,由於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身陷囹圄,沒有能團結人民的領導者。

奧斯雅尼可娃透露,如果能夠推翻普丁,那恐怕不會是走典型政變,不太可能把他殺了或毒死,但核心圈的人士可能有天會向他說,「普丁,我們正在輸掉這場戰爭,所以你是時候該走了(下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五股棄屍死者疑副發言人親弟? 侯友宜:對家屬請各界給更多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