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索馬利蘭成立國會聯誼小組 台索深化交流

民視新聞/吳承翰、鍾能銘 台北報導

台灣跟索馬利蘭3年前互相設立代表處,因為疫情的關係,直到今天(12日)才成立國會聯誼小組,希望促進兩國情誼。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指出我國秉持踏實外交互助,台索從醫療、漁業、農業各方面合作,目前也有50多位索國留學生在台念書。索馬利蘭駐台代表也說,希望藉助他們的地理位置,幫台灣打入東非市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水價調漲? 鄭文燦:目前在規劃階段「累進費率是必然趨勢」

「一起比個讚。」

台灣與索馬利蘭成立國會聯誼小組 台索深化交流

民進黨立委們和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以及索馬利蘭駐我國代表穆姆德合影,紀念台索兩國成立國會聯誼會。

立委(民)林靜儀說,「我們面對中國,在民主經濟以及區域和平的威脅時,非常感謝增加一個朋友索馬利蘭,非洲多數國家,都是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國家,也因為一帶一路政策,遭遇到很大經濟上,國家治理上困難。」

透過預錄影片表達祝福,林靜儀過去曾到索馬利蘭行醫,眾人也推舉她當第一屆台索國會聯誼會長,索馬利蘭原先是東非國家索馬利亞在西北部的地區,北臨亞丁灣、東濱印度洋,地理位置重要,因為歷史、族群因素,1991年宣布從索馬利亞獨立,但未受到索馬利亞及國際社會承認。目前實質控制區域約17萬6千平方公里,人口約350萬,實行總統制、兩院議會制,和台灣同樣共享民主價值。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我國)秉持踏實外交,跟互惠互助精神,參與國際社會,醫療漁業農業資通訊,還有獎學金,他們目前有50幾位,優秀索馬利蘭學子在台灣就讀,我們來更深化廣化彼此合作。」

穆姆德說,「當然大家忽略索馬利蘭是全非洲地理最靠近台灣的接著我們進軍東非5億人非常樂意台灣海軍艦艇由我們招待在紅海演練。」

台灣與索馬利蘭成立國會聯誼小組 台索深化交流

索馬利蘭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目前中油也和該國政府達成協議,探勘油田,期待這份情誼也能帶來兩國經濟雙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情願邀柯文哲參加翡翠原水專管貫通典禮? 蔣萬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