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中捷批「假訊息」 陳柏惟反擊:連夜趕工的應付報告才是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興富發建設建案頂樓的塔吊吊臂掉落砸到台中捷運軌道,捷運隨後撞上,釀1死10傷慘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興富發建設建案頂樓的塔吊吊臂掉落砸到台中捷運軌道,捷運隨後撞上,釀1死10傷慘劇,前立委陳柏惟今(13)日披露「中捷在月台端牆門以外的管制區有一個緊急斷電箱」,不過中捷隨後批評陳柏惟的資訊是假訊息,並澄清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陳柏惟再反擊,「連夜趕工的應付報告才是假訊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肇國曝中捷事故12分鐘完整無線電譯文 怒轟捷運公司應變失當

陳柏惟今日在臉書發文「我們都被中捷騙了」,並說其實障礙物偵測有啟動,月台有斷電按鈕。他調閱到行控中心影像與訊號紀錄,發現從吊臂墜落後,5秒行控中心連跳十次「線路接地警報」。

陳柏惟還說,中捷月台上其實設有也能讓列車停留在站裡,阻止意外發生的「緊急斷電按鈕」,「中捷在月台端牆門以外的管制區有一個緊急斷電箱」,當打開按下時,站內列車將失去電力,在此狀況下,駐車電磁閥消磁,立即實施駐車煞車,列車就無法發車。

不過中捷發圖反擊陳柏惟說的是假訊息,並澄清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主要是供人員進入軌道時的斷電安全防護;且該裝置設置於月台門端牆外方,屬於管制區,啟動緊急斷電按鈕,須以鑰匙開啟端牆門,至緊急斷電箱才能啟動按鈕,也需相當時間。

陳柏惟下午再發文反擊,「連夜趕工的應付報告才是假訊息」,他認為,當基層沒有緊急停車可用,「你的訓練本來就應該要涵蓋最危急時的最後手段」。

陳柏惟表示,他如果是中捷,現在就是重新檢討那份已卸任董事長連夜趕出來的匆促報告,盤點從教育訓練到人員調度以及機電設備可改善的機制。他說,系統安全性不足,SOP想定也不足,讓基層難以做事,「現在被指出問題還要惱羞成怒,趕快來說別人假訊息,中捷是不是沒想要趕快精進營運安全,只想公關技能點滿? 跟媒體出身的某些首長一樣?」

陳柏惟質問,報告有沒有提到軌道異常示警16次,對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報告有沒有提到有按鈕沒授權與流程,對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報告有沒有提到保全站務人員員額薪資不足,都在服務旅客需加強安全管理?對應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陳柏惟直言,嚴重懷疑今天之前總經理、董事長不知道這個按鈕可以停車,現在的改善方案就是跑到鏡頭揮揮手,為什麼不能給他鎖匙授權緊急斷電,是不是不知道這顆按鈕可以停車,週一交通委員會考察,要不要按按看車子會不會動,都幫你們想解決方案參考改善,「講一句粗魯的,如果不是貴單位基層第一線建議無法上達天聽,會輪得到找我們幫忙?」

「報告隱瞞你拍拍手,別人質疑你大動作,你就有空週六加班作圖沒空檢視報告,這種心態我不懂」,陳柏惟表示,希望正視問題,到時也不要推給基層和保全,「也請各位有智慧的讀者了解,我們重視的是檢討誠實、改善確實,未來怎麼克服,應付我不是中捷的本業工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捷運意外1死10傷 陳柏惟揭「2真相」:我們都被中捷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