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產業興起 上班族改跑外送、開Uber「回不去了」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新北報導

疫情期間,新產業興起,不少上班族改跑外送,或開uber賺外快、也因為這樣的非典型就業,不用受公司管理,自由度高、加上多跑多收入,只要願意努力,甚至比一般上班族收入高,也因此疫情結束了,這些外送員和uber司機也回不去了。

更多新聞: 花蓮山海璞光華德福共學 擬擴國中部 募資修繕新校舍

共享汽車司機邱先生說,「您好到新莊中平路嗎。」

疫情新產業興起 上班族改跑外送、開Uber「回不去了」
認真招呼客人,48年次的邱先生,過去在電視台當駕駛,4年前開啟全職Uber駕駛生涯,每天認真跑10小時,平均月收可達7、8萬。

共享汽車司機邱先生說,「收入比較好而且又比較自由,比你一般上班族來講的話拿個3萬多元,當然好很多而且時間上又好控制、又自由,家裡有老人家你這樣隨時Call,隨時就可以馬上回去,有什麼事情就可以馬上休息,不用去請假要看人家臉色,以一般上班族來講出來跑Uber,大概都不會想要回去了啦。」

工時、薪資,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更拚的同行,月入破10萬的,也大有人在,有照顧長輩需求的邱先生,早就無法回到,過去領死薪水的日子,想法一致的,還有她。

從客臥、浴室,再到備品,一一細拍,豐富開箱內容,在旅行社待了10多年的艾兒,疫情爆發後,轉做自媒體,既能發揮所長,分享旅遊資訊,又有更多時間,陪伴三個小孩、一起成長。

部落客艾家主婦艾兒說,「因緣際會下,就是我大學同學他剛好是部落客,然後就覺得這個行業好像還蠻不錯的,時間又很彈性可以顧小孩,然後又可以有自己的時間,旅遊業就是你要比團員起得早,吃得又比團員糟很累呀,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候你可能還要顧前顧後,然後我會覺得這樣的生活的體力真的,以我現在的方式我沒有辦法負荷。」

疫情新產業興起 上班族改跑外送、開Uber「回不去了」
​​​​沒有上級管、自由接案,收入甚至更多元,這是疫情間失業勞工轉型的代表,透過非典型就業,也讓更多上班族、看到新興產業的魅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週天氣出爐明起轉暖熱 週四開始鋒面報到全台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