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信義區天坑「釀禍原因曝」 北市府:讓居民回家有3條件「約1-2週」
北市府都發局長王玉芬表示,「判斷是地下室連續壁時有混凝土包土的狀況,所以造成破洞」,要安全無虞才會讓住戶回到家園,要符合3個條件。(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一處新建工地旁道路,昨日下午發生地層下陷,驚見「天坑」,北市府下令停工,緊急疏散鄰近住戶。北市府都發局長王玉芬今(14)日表示,「判斷是地下室連續壁時有混凝土包土的狀況,所以造成破洞」,要安全無虞才會讓住戶回到家園,要符合3個條件,「大約要1-2週」,此外,全台北市目前處於地下室開挖狀態的工地有102處,會同三大技師公會協助工地實地檢查,希望在一週內完成檢查。

更多新聞: 破洞還能撈!啦啦隊女神夜市撈魚「2紙網抓整桶」 網驚:這是練多久啊

都發局長王玉芬說明,基地旁側道路坍塌長度14公尺、寬度3公尺、深度3公尺,初步判斷是工地地下連續壁在11至12公尺間有破洞,水和沙往地下室流造成坑洞,「判斷是地下室連續壁時有混凝土包土的狀況,所以造成破洞」。

王玉芬指出,緊急搶救坑洞灌漿目前初步到平穩狀態,此外消防局等出動水車協助灌水要達到壓力平衡,現在大約灌水到地下5.5公尺,要灌到地下3公尺,預計到下午。

王玉芬說明,全台北市目前處於地下室開挖狀態的工地有102處,接下來這一週會會同三大技師公會協助工地實地檢查,希望在一週內完成檢查。至於撤離住戶什麼時候可以回到家園,王玉芬說,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要先針對基地附近地下進行透地雷達探測看有沒有孔洞和軟弱土質;第二個是建築物本身要監測有沒有傾斜狀態;第三個,要進到屋裡面看有沒有相關毀損或是裂縫,要由專業技術人員判斷,住戶才可以回到家園,希望盡早完成,「大約要1-2週」。

一旁的北市議員許淑華提醒,建築物外牆、地面已經龜裂,看起來是危樓,1到2週怎麼讓居民回去?王玉芬強調,安全無虞才會讓住戶進去,安全是最重要的,所有安置費用也理應由廠商負擔。

王玉芬指出,昨天第一時間勒令立即停工,進行作業搶災,同時對承造人、監造人各處9萬罰鍰,後續究責會看原因,依照技師法、建築師法等法令責任歸屬就責,住宿和平常用度當然必須由建商負責,災害是他們造成的。

信義區長陳冠伶進一步說明,撤出住戶7戶,需要安置共5戶、10位,安置在信義區旅館,按照市府災害補助標準,安置費用有限額1個人1天1600元,可以領7天,超過部分廠商有承諾會負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郭侯競爭 柯文哲:比賽規則不清楚預告「天下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