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曾聖光媽媽將赴福岡參加日籍戰友法會 母親節憶兒「每年都會送花」
曾聖光母親接受民視新聞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黃國誠、郭文海、李昶毅、林捷庭報導

俄烏戰爭火無情,2022年11月4日台灣花蓮原住民青年曾聖光(Jonathan Tseng)不幸戰死沙場,時隔5日後其日籍戰友也戰死烏克蘭。曾聖光於烏克蘭前線奮戰時相關遺物也首度曝光,包含與戰友合照、入伍的照片、軍服軍刀等都已被曾母帶回台灣,也將於明日前往日本福岡參加「法會超渡」儀式,為台日「同袍精神」表示致敬及哀悼。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捷吊臂與信義天坑包商曾參與「陶朱隱園」 中華工程回應了

今(14)日也是母親節,曾聖光的媽媽受訪表示,聖光很靦腆,每一年都會送固定送她一朵玫瑰花與一顆金莎巧克力,曾母曾好奇問他,一般金莎都是3顆,為什麼只送一顆?曾聖光當時對曾母說,「因為妳是唯一的。」手上拿著聖光去年送的母親節玫瑰花,曾母感觸表示,「今年第一年沒有他,沒有聖光的母親節,就感覺蠻…蠻難過的。」一度語塞。

獨家/曾聖光媽媽將參加其日籍戰友法會 母親節憶兒子每年都會送花
曾母透露,聖光每年都會送她一朵玫瑰花與一顆巧克力。(圖/民視新聞)

此外,曾母也在今年生日將兒子的模樣刺青在手臂上,她透露聖光有堅毅的表情,像是與長官握手「交給他會很放心」的感覺,也有看起來很柔的時候,在聖光剛、柔之間,她選擇了較柔和的樣子,希望「聖光真的走了,可是他可以一直跟著我」。

獨家/曾聖光媽媽將參加其日籍戰友法會 母親節憶兒子每年都會送花
曾母也將兒子的模樣刺青在身上,希望他能一直陪伴在身邊。(圖/民視新聞)

曾聖光去年不幸戰死烏克蘭,家屬奔赴烏國,將他的骨灰接回台灣,並於同年12月4日在花蓮殯儀館,舉辦告別追思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代表,追頒原住民族一等獎與慰問金,向家屬表彰曾聖光,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今年4月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追授曾聖光「勇氣」三級勳章。

獨家/曾聖光媽媽將參加其日籍戰友法會 母親節憶兒子每年都會送花
曾聖光的留下的物品也在今日曝光。(圖/民視新聞)
獨家/曾聖光媽媽將赴福岡參加日籍戰友法會 母親節憶兒「每年都會送花」
曾聖光的私人物品。(圖/民視新聞)


曾聖光當時於烏克蘭前線奮戰,可惜不幸戰死沙場,其遺物也被從烏克蘭最前線帶回來,當中包含他在貝里斯就學照片、返台讀高中與入伍的照片、在烏克蘭照片,以及陣亡照片都帶回台灣,還有一株曾聖光去年母親節離台前送的「特製紅玫瑰」,後續曾聖光遺物將送到台南「台灣歷史博物館」整理,曾母表示,因為放久了也怕會氧化,其中一個小打火機已經氧化嚴重,因此也是希望這些物品能被好好保存。

此外,曾聖光戰死流下亞裔「自願軍」第一滴血後,去年11月9日,也就是曾聖光戰死5日後,其日籍戰友「ドブレ」也戰死烏克蘭,成為日本首例證實於俄烏戰爭中戰死的日本人。

有日本志願兵向《朝日新聞》描述其眼中的烏克蘭戰火,並進行連載,提到他們瞞著父母投入志願軍,因為「沒有甚麼能夠失去的」。

之後,1位活著回琉球的日本兵特地前來花蓮的骨灰塔向曾聖光致敬,該位陣亡者父親也來台低調弔唁,僅放了一張日本與烏克蘭友好的勳章給聖光,及一張給曾母的小紙條,之後透過曾聖光的姐姐與曾母聯繫,邀請曾母與曾聖光遺孀赴日一起「超度」,曾聖光母親預計週日晚間6時30前後抵台北、週一上午8時搭乘飛機赴日參加「法會超渡」。這樣的台日「同袍精神」、為烏克蘭反共產「生離死別」後,延續至今,令人動容。

更多新聞: 侯佩岑秀母親節大禮!兒子送「限定訂製包」 粉絲狂讚:無價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