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澳洲施壓到「跪求賣煤炭」 波蘭男揭制裁後果:是中共依賴全世界
斯坦分析中澳兩國近年交惡的狀況,發現中國必須依賴全世界的資源,才能讓順利統治,認為台灣反而要漸漸與中國脫鉤才會更好。(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中國為了獲取台灣主權,與當地親中者聯合散佈輿論,製造台灣被中國封鎖的恐慌感,從而影響人民選舉結果,對此波蘭籍YouTuber斯坦,根據以往澳洲被中國交惡制裁後的情況進行分析,直言:「不見得是台灣需要依賴中國,而是中共需要依賴全世界,才能維持中國的統治」,認為台灣反而要漸漸與中國脫鉤,不要懼怕強權。

更多新聞: 波蘭男赴英介紹台灣!大讚「最發達的民主國家」 網嘆:某黨該學習反省

斯坦指出早在2018年,澳洲便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參與建設通訊網路,於2020年期間,也積極表示要對爆發疫情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和美國、日本及印度一同在南海區域部署,對抗中共的海上力量;而中國也不甘示弱,在同年陸續宣布,禁止澳洲牛肉和大麥出口,並對澳洲葡萄酒加徵212%保證金,在境內還向人民指控澳洲種族歧視,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為由,扣押澳籍媒體人員,至今都還未被釋放。

台灣別怕強權!波蘭男揭中澳交惡3年現況 指出:是中共需依賴全世界
斯坦透露,中國禁運澳洲煤炭後,反而造成境內能源短缺,大規模停電,近期也正考慮解除制裁。(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斯坦透露多數以火力發電的中國,於2021年對澳洲煤炭施行制裁後,煤炭供應嚴重短缺,導致國內大規模停電,甚至必須要向第三國以更貴的價格買進澳洲煤炭。斯坦表示,中國原是依靠俄羅斯解決能源短缺的問題,但由於烏俄戰爭的爆發,為避免與俄羅斯交易被他國制裁,中國近期只能考慮解除對澳洲煤炭的禁運。反觀澳洲與中國交惡後,不僅找到新夥伴印度,國防的預算還是發達國家中狀況不錯的,中國與澳洲撕破臉後,經濟、能源和軍事各方面都遭到現世報。
台灣別怕強權!波蘭男揭中澳交惡3年現況 指出:是中共需依賴全世界
斯坦指出,澳洲被中國制裁後,反而找到新的貿易夥伴印度,經濟和國防發展都非常優越,沒有受到中國的影響。(圖/翻攝「Stan from Poland 斯坦-波蘭ê台灣囡仔」YouTube)
斯坦認為,中國為了得到台灣主權,以各種藉口任意制裁台灣出口商品,還與親中者聯合,製造被中國封鎖後滿滿恐慌感的輿論,意圖影響台灣選民投票意向,讓人們認為選出中國喜歡的政客,並不會讓台灣變得更好更安全。斯坦舉例澳洲的情況,恰恰顯出中共需要依賴全世界,才能維持中國的統治,台灣反而要與中國脫鉤,與他國盟友合作,才能守護和維持和平。

更多新聞: 新手法?在誠品買《阿共打來怎麼辦》竟接統戰電訪 台妞嗆:沒人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