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北市推「防汛新制」 水門只出不進後 限時4小時移車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台北報導

去年(2022年)10月,尼莎颱風豪雨成災,導致北市百齡橋堤外停車場,超過百輛車上演泡水悲劇,北市府為了防止問題重演,推出防汛新制,只要宣布水門「只出不進」時,就會通知車主,要求限時4小時內移走,否則將拖吊開罰,不再以「關水門時間」做為依據。

更多新聞: 太驚人!她揭加拿大「2房1廳地下室」套房租金 網驚:趕快回台

眼看寶貝愛車泡在水裡,車主來不及移走,只能欲哭無淚。回顧去年(2022年)10月,尼莎颱風豪雨成災,導致北市百齡橋堤外停車場,超過百輛車上演泡水悲劇,為了防止類似問題再度重演,北市府推出防汛新制。

北市停管處管理及職安科科長王永錕說,「疏散門只出不進四小時之後,就會開始實施這個堤外停車場裡面,滯留停車場的拖吊,沒有移車的話,那這個罰錢的部分,就是小型車是2400(元),機車的話是1800(元),這部分是由水利處來做開罰。」

對比以往舊制,都是等到關水門時,才會通知車主移車,水門關閉後,再執行拖吊作業。新制則改為,宣布水門「只出不進」時,就會通知車主,並要求限時4小時內移走,否則將拖吊開罰,不以「關水門時間」做為依據。

北市停管處處長李昆振說,「停管處這邊我們依照新的政策,我們會極盡所有的管道來做通知,會做紅布條做QRCode,放這個夾單夾在所有堤外車輛上面,我們甚至連彩繪牆都去畫了。」

停管處呼籲車主,盡快登錄防汛簡訊,才能即時收到移車通知。而為了加強提醒,更新增雙向簡訊機制,如果收到訊息沒回覆確認,15分鐘後,還會再通知一次。

北市停管處管理及職安科科長王永錕說,「目前(防汛)簡訊,我們登錄的資料庫裡面,大概有四萬五千筆的電話資料,從去年十月之後,當然幅度是有增加,但我們當然更希望就是說,實際停在堤外停車場的車主,能夠確實來登記。」

交通局也強調,車輛停放堤外停車場,責任還是在於車主本人,隨時注意天氣狀況,否則來不及移走變成泡水車,求助無門恐怕得不償失。

更多新聞: 房東不甩租約「硬漲電費」1度收6.5元!網見計算方式氣炸:有夠蕭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