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不好過!73%上班族擬南遷 三明治世代意願最高

民視新聞/葉為襄、梁駿樂台北報導

北部物價高、租金也高,讓不少北漂族生活喘不過氣!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高達73%的上班族未來計畫南遷,加上大缺工時代來臨,南部縣市也趁勢推政策搶才,像是嘉義縣預計明年(2024年)推出,就業青年的租屋補助,1年至少補助2000元,屏東也針對15~44歲的青年推出就業獎金最多6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休三日」恐影響台股? 黃天牧:提案牽涉跨部會應該審慎思考

飯店餐飲部經理邱郁翔說,「午安您好參加哪個活動呢,我要參加朋友的婚宴,好這邊請。」

看到顧客,親切問候,這是曾經北漂的邱郁翔最熟悉的工作,出社會七年後,他選擇回嘉義五星飯店服務,就是因為他發現北漂根本存不到錢。

飯店餐飲部經理邱郁翔說,「(一個月多存幾萬),如果相比在台北來說,將近多了兩萬塊,薪水的福利的話,其實坦白說現在嘉義,薪水福利上目前五星級飯店,坦白說我們薪水水平,應該都跟台北已經差不多了。」

北漂不好過!73%上班族擬南遷 三明治世代意願最高

31歲的邱郁翔,回嘉義工作薪水上看6萬,他說北部工作機會多,不過物價高、租金高讓北漂族生活喘不過氣,加上缺工加劇,南部縣市趁勢鼓勵北漂族回家。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因為整個台灣的產業,在往中南部移動,嘉義在這樣一波態勢底下,我們提供很多就業機會,跟創業的可能性也存在期間。」

農業轉型、綠能和即將動工的科學園區,為嘉義帶來超過6000個就業機會,縣市政府趁勢搶才像是嘉義預計明年(2024年)開始,將針對在地的就業青年推租金補助,1年至少補助2000元,屏東縣也不惶多讓,15~44歲的南漂青年,只要前5年在外縣市工作滿1年,最多有機會領到6萬元,而高雄則是依地點和居住距離來算,最高一個月補助3000元,這讓南部大缺工的餐飲業盼到曙光。

北漂不好過!73%上班族擬南遷 三明治世代意願最高

飯店總經理傅潤肺說,「按照我們現在估計,還缺到2030位員工,因為我們是一個五星級酒店,所以我們在服務上面,追求比較大的品質。」

人力銀行行銷部總經理何啟聖說,「在這個調查當中,看到意願的部分就超過七成,特別是生活壓力,對現代35歲到45歲社會中間人士,他們所形成生活上成本。」

人力銀行調查還發現,有高達73%上班族計畫南遷,又以三明治世代意願最高,北漂生活不好過,可見南漂可能成為未來新趨勢。

更多新聞: 台積電領軍電子反彈 台股漲180點突破158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