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出生率歐洲墊底 教宗:「這族群」是逆轉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台灣少子化危機嚴峻,成為南韓之後亞洲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南歐義大利也一樣,這裡的少子化,是歐洲國家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就連天主教教宗都出面表達擔憂。

更多新聞: 斷交陷困境!宏國白蝦業者求「和台恢復貿易」 他諷:中國不是有錢

義大利出生率直直落,如今創下新低,每位婦女平均僅生育1.24人,在歐洲墊底,甚至引起教宗的關切。

CNN報導:「教宗方濟各,和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想挽救岌岌可危的出生率,從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義國出生率就一直下降。」

低薪、高房價,還有高生活成本,這些沉重經濟壓力,都令年輕人不願生孩子。

國際社會科學自由大學特斯塔教授說:「問題是年輕人須找到穩定工作,擁有經濟獨立,這樣他們才能夠借貸買房與組成家庭。」

人口老化原本就為義大利政府帶來沉重壓力,少子更讓整體經濟情況雪上加霜,也因此義國的育兒補助少得可憐,不如德、法等國。

CNN報導:「受訪女性克勞蒂亞表示,政府以為1萬歐元補助就足夠,但財政補助是暫時的,孩子則是長期的。」

而梅洛尼政府的保守家庭觀念,又使得新移民與同性伴侶的孩子,很難獲得直接幫助。但教宗認為接納這些「新義大利之子」是逆轉人口危機的關鍵。

CNN報導:「教宗方濟各稱未來唯一的希望,在於接納包容。」人口危機,迫在眉睫,沒有新血取代衰退的勞動力,國家財政跟著壓力山大。義大利的未來,岌岌可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岸田文雄18日將與7家半導體廠會面 台積電也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