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壽險避險成本偏高為短期現象
(圖取自台新金控網頁taishinholdings.com.tw)

壽險近期避險成本明顯飆高,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表示,過去20年避險成本平均落在1%,現在避險成本偏高在3.7%、3.8%應是短期現象,終究會回到正常水準,台新人壽往外幣做調整的趨勢不變。

更多新聞: 鏵友益預計6月上櫃 第1季每股純益0.41元

台新金(2887)線上舉行今年第1季法人說明會,由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台新銀總經理尚瑞強等共同主持。

法人關注台新金對跟新光金合併的態度,林維俊回應,新光金(2888)有兩派股東,兩方都是公司派但有不同訴求,雙方都在爭取投資人與股東的支持,靜待新光金的改選狀況,「我們在這件事上沒有角色」。

林維俊指出,金控第1季稅後淨利50.6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6.2%,創歷年第1季獲利的歷史新高,旗下銀行、保險、證券營運表現穩健,每股稅後盈餘0.3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11.48%,每股淨值為13.63元。

林維俊指出,後疫時期的解禁與開放等措施,擴增需求帶來商機,在各項主要收入方面,其中交易相關收益及淨利息收入,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286.2%、4.8%。子公司台新銀行的存、放款業務表現方面,總存款餘額成長15.3%,總放款餘額成長4%。

外界關注銀行淨利差(NIM)從去年第4季1.3%下滑到今年第1季1.21%原因,台新金財務長賴昭吟表示,主要有3原因,第一是新台幣跟外幣的存放款結構不同;第二,機動利率加上活存部分占存款的86%,意即86%存款會立即反映利率上升,但是放款會比較延後才反映;第三是外幣放款降低,存放比有下降,因此間接影響到NIM。

展望NIM未來變化,賴昭吟表示,後續利率外在環境不排除有小幅震盪,但升息已近尾聲,預期今年利率變化相對去年平穩很多,預期NIM可望維持在去年第3季、第4季的水準,約在1.26%到1.3%之間。

至於壽險近期避險成本較高的狀況,林維俊表示,目前避險成本3.7%、3.8%確實相對偏高,回顧過去20年避險成本平均落在1%,現在避險成本偏高應該是短期現象,市場終究會回到正常狀況,台新人壽往外幣去做調整的趨勢不變。

在彰銀(2801)持股狀況,林維俊指出,截至第1季底,對彰銀持股約10.4%,但部分以後會是交換債、交換特別股發行等,扣掉這部分後,可自由處分持股約5.14%。由於4月、5月市場狀況不錯,因此也有在公開市場出售彰銀持股,大概又減少1個百分點,目前持股不到4%。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日月光投控子公司處分陸竹開發持股 賣給宏璟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