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住卵實力! 女議員、醫師籲女性提早了解生育力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台北報導

近來國人越來越晚婚、晚生,根據調查,有超過半數的女性都有生育意願,但近90%卻不知道生育能力可以被檢測,台灣凍卵協會今天(5月18日)舉辦衛教活動,眾多雙北市女議員都到場支持,表示自己也有考慮凍卵,呼籲民眾一年檢測一次,掌握女性自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休三日連署達門檻 行政院:牽涉非常多積極研議中

拿著手板大呼口號,跨黨派女議員和醫師共同呼籲女性,提早了解自己的生育能力,一年檢測一次,凍住卵實力,出席的女議員,大多都還未婚,也到了適婚年齡,她們透露工作真的太忙,打算相揪去凍卵。

凍住卵實力! 女議員、醫師籲女性提早了解生育力

台北市議員(民)顏若芳說,「都沒有結婚的議員,然後大概同年齡層的,我們之前就有討論過說,要去一起集體去凍卵,雖然很忙可是我們有一天,如果說想要生小孩了,然後有遇到另外一半的時候,我們還是有這個機會。」

台北市議員(民眾)黃瀞瑩說,「凍卵這件事就非常的,對於女性的政治工作者來說,是很適合我覺得女生,就是要勇敢一點做自己,乃至對於凍卵這件事情,我相信大家也都有機會跟資格,可以來嘗試看看。」

根據調查,台灣女性預計生育年齡已達高齡產婦標準35.63歲,超過半數有生育意願,但近90%的女行不知道「生育能力」可以被做檢測,等到想要生時,已經錯過卵子黃金期。

凍住卵實力! 女議員、醫師籲女性提早了解生育力

台灣凍卵協會理事長曾琬婷說,「大家其實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就會很佛系,然後不去積極的做準備,可是如果你做這個,一年一次的AMH,抗穆氏管荷爾蒙的檢測,它其實很簡單,透過抽血檢測就可以了,然後它就可以比較知道,我自己的狀況是怎麼樣,下滑的話我未來才可以做追化。」

醫師強調,卵子數會逐年遞減,20歲~30歲就可能減少60%,呼籲女性透過檢測,才能掌握生育選擇權。

更多新聞: 看了就倒彈!網紅揭現代人訊息地雷 怒吼:不要再傳「= =」有問題就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