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進入第4波 估燒到6月 醫點出關鍵原因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疫情又再度升溫,醫師發現,最近急診、門診和住院的病人,人數都增加2~3倍,因為醫院沒有分流,導致一般病人和確診者同住一間病房,造成交叉感染,另外公衛學者也發現,BA.2.75的重複感染率,上升到12.5%創下新高,讓本土疫情正式進入第4波流行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休三日連署達門檻 行政院:牽涉非常多積極研議中

門診病人最近突然增加,不只來看感冒、腸病毒,其中也有不少是確診者,醫生觀察,從5月開始,門診、急診還有病房,人數都暴增2~3倍。

疫情升溫進入第4波 估燒到6月 醫點出關鍵原因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說,「其實疫情沒有結束,最近疫情還上升,上升反而把專責病房關掉了,民眾分流也停止了變成大問題,住院病房也沒有到專責病房,會住在一般普通病房,這樣已經開始逐漸,有一個交叉感染的隱憂出現。」

站在第一線的醫師發現,疫情不但沒有結束,還再度升溫,關鍵就是沒有分流。

北市聯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說,「門診區的候診區,你不是確診者你身邊的人,可能就坐著一直咳嗽的確診者,偏偏這些醫院候診的這群病人,本身就是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容易感染後變成重症,結果現在的不分流政策,反而造成更多高危險族群,在被感染的風險下。」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也發現,BA.2.75讓國人重複感染率,上升12.5%,創下新高,再度感染的嚴重度,也增加2倍,初次感染的中重症者,再次感染的住院風險,更飆升6倍。

疫情升溫進入第4波 估燒到6月 醫點出關鍵原因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說,「大角星病毒屬於XBB,XBB原本就是對於我們疫苗抗體,反應比較不好的病毒,這個時期會有再感染,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本土疫情正式邁入第4波流行期,恐怕將一路燒到6月底,提醒民眾做好自我防護。

更多新聞: 看了就倒彈!網紅揭現代人訊息地雷 怒吼:不要再傳「= =」有問題就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