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行動團週五啟程赴日內瓦 台美敲定雙邊會優先對談

民視新聞/畢翔、林東銘 台北報導

今年(2023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5月21日就要召開,台灣仍未受邀。儘管如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週五(5月19日)晚間將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吳釗燮表示。除美國、歐盟外,今年我國有12個友邦,致函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納入大會議程。美方也已將台灣列為優先對談國敲定雙邊會談。

更多新聞: 會計師簽證責任過重? 費鴻泰籲客觀評價

直說台灣可以幫助全世界,衛福部長薛瑞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肩並肩,開記者會。因為今年(2023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1日召開,我國仍未受邀。外交部與衛服部聯手,宣布將在週五(5月19日)晚間啟程,率領台灣的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誓言要努力到最後一刻。由薛瑞元帶領專業團隊,與周邊國家代表開醫療研討會。

世衛行動團週五啟程赴日內瓦 台美敲定雙邊會優先對談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我們不屈不撓我們還是必須要到日內瓦,安排了許多活動,能夠直接面對面的跟這些,理念相同國家還有友邦,能夠直接的洽談。」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對於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沒有辦法秉持中立專業的原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一再忽視台灣參與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和強烈不滿。」

不只美方已將台灣列為優先對談國家,吳釗燮強調,這次WHA國際上挺台的聲浪與發言層級,是由史以來最高。我國也有12個友邦,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要求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納入大會議程。話鋒一轉,更譴責中國,阻撓台灣進入,也無權代表台灣人民。

世衛行動團週五啟程赴日內瓦 台美敲定雙邊會優先對談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阻力的來源就是來自於中國,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能夠在國際組織裡面,代表我們台灣人民。」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台灣因為沒有辦法直接參與WHA,所以很多的資訊,都會比較是第二手資訊,我們的經驗如果沒有辦法,傳遞給全世界的話,老實講是一個全世界的損失。」

薛瑞元積極對外喊話,強調台灣不能成為全球體系下的破口,更力求為世界多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週休三日提案網路熱議 勞動部:現行法令可透過彈性工時調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