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坑」建案半夜偷復工?縣長怒封路:全面停工

民視新聞/楊柏玨、黃兆康 台北-新竹報導

今年(2023年)4月新竹縣竹北「天坑」意外,建商豐邑機構被勒令停工,並得在10日內交搶險計劃。但立委踢爆該建案昨天偷偷復工,還被拍到水泥車進出,要求縣長楊文科給交代。豐邑發聲明解釋是因為汛期將至,進行地下室灌漿補強,並非復工。縣府則再下令全面停工,竹北市府也把周遭道路,做預防性封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取列席WHA觀察員!吳釗燮:今年國際對台支持比以往更強烈

工地內吊臂不斷運作,相關作業不只持續到深夜,直到隔天上午都還拍到水泥車進出。這裡正是4月底,周邊發生天坑事件的新竹「豐采520」建案。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這樣子非常荒謬的情況,我們覺得沒有辦法接受,已經造成了天坑事件,縣政府也勒令應該要停工,同時提出修復計畫之後才可以復工,但是卻由上頭來施壓,要求工人們立刻進行灌漿,在今天(5/18)進行灌漿。」

時力指出事發後,豐邑被要求必須在10天內提出「救災搶險計畫」,審核通過後才能復工,但計畫書還沒交出來,週三(5月17日)又被爆出疑似偷施工,還傳週四(5月18日)就要灌漿。

竹北「天坑」建案偷偷復工? 縣府再下令全面停工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在5月12號的時候,豐邑就違反了市區的道路條例,神不知鬼不覺的回填了坑洞,而縣政府幫腔說這是假修復,偷偷回填又說成是假修復,甚至是現在偷施工,難道我們新竹縣政府,現在又要再做護航說,它是假停工嗎?。」

新竹縣議員(無)朱健銘說:「半夜凌晨兩點多,在沒有通知新竹縣政府的情況之下,私自在這邊灌漿做水泥部分,是非常不可取的,這邊我也要求,我們新竹縣政府的工務處,要能夠拿出魄力來,嚴格跟檢察官那邊去做查緝動作。」

豐邑建設發聲明表示,5月進入汛期,長時間雨勢增加,就怕結構未完成導致塌陷;加上有社區希望盡速完成地下室灌漿工程,因此先進行結構補強,並不是復工。也預計在5月19日提出搶險計劃,但這說法縣府不接受。

竹北「天坑」建案偷偷復工? 縣府再下令全面停工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江良淵說:「這個建商已經持續在新竹地區,竹北建案我們會嚴格來要求,甚至可以做一個全面停工,針對累犯的行為,我們也會依據建築法來加重處罰,甚至可以做一個連續處罰的動作。」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豐邑520這個工地,據說是凌晨兩點的時候,在偷偷的施工,剛才也宣佈了全面停工。」

除了再度勒令停工,竹北市公所祭鐵腕,也將周邊道路封路。市長鄭朝方親自到場監督,強調居民還是可以從人行道通行,封路只是要避免工安意外再發生。

更多新聞: 會計師簽證責任過重? 費鴻泰籲客觀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