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親自接見特拉斯 賴清德:盼英國及世界民主陣營挺台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左)今日親赴總統府拜會副總統賴清德(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6日抵台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繼昨(17)日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後,副總統賴清德今(18)日於府內親自接見。賴清德表示,特拉斯於政府任職期間積極深化台英關係,俄烏戰爭後大聲疾呼民主陣營應團結維護印太和平,非常希望英國及世界各國民主陣營也能支持台灣,您昨日的演說也相當具有啟發性,令人感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接見前英相 特拉斯允諾:協助台灣加入CPTPP

賴清德今日在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次長李淳、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陪同下,一同於總統府4樓會客室,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

賴清德指出,首先代表總統蔡英文及台灣人民,熱烈歡迎特拉斯來台訪問,特別是在兩岸情勢緊張之際,特拉斯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顯得更加珍貴。很感謝您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堅持,轉而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賴清德表示,特拉斯從擔任外交大臣至首相任內,積極深化台英兩國的關係,並且促成台英國防及安全的雙邊會談。同時也建議台英應該要有加強雙邊貿易夥伴關係,具體建立台英兩國合作的基礎。

針對特拉斯多次於國際場合力挺台灣,賴清德致謝並表示,感謝您多次在英國、G7等各種國際場合,呼籲七大工業國應該要支持台灣,確保台灣保護自己的能力,並且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之後也大聲疾呼,民主陣營應該要團結合作,維護印太和平及穩定,避免台灣步上烏克蘭後塵。

賴清德表示,自2021年後,看到英國多次在G7或任何國際場合不斷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不僅僅攸關台灣的生存發展、印太和平穩定,也影響到世界各國的利益,強調印太和平穩定是符合英國利益,世界各國民主國家都應共同捍衛。

談到昨天特拉斯於遠景基金會的演說,賴清德表示,這是一場相當具有啟發性的演講,不僅僅肯定民主台灣、支持民主台灣的生存發展,並且在最後強調「Your future is our future」(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令人非常感動及感激。

賴清德說,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之後,面對中國崛起影響到印太和平穩定,民主陣營應該要團結合作,才有辦法達到和平的目標,台灣作為民主陣營的一份子,擁有活潑的民主活力,鐵定會堅定地站在印太的第一島鏈上,發揮民主功能及經濟力量,持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及和平穩定,也非常希望英國及世界各國民主陣營也能支持台灣。

針對特拉斯首次訪台,賴清德表示,衷心祝福訪問能平安、順利及愉快,對台灣的民主力量及多元社會自由價值能有深刻印象。下此再來台灣訪問時,非常歡迎您能到台灣的南部、東部走走,能看到更完整的台灣。

更多新聞: 前英相特拉斯訪台發表演說 拋「經濟北約」對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