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建仁接見前英相 特拉斯允諾:協助台灣加入CPTPP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左)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右)會晤。(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17)日上午應遠景基金會之邀,發表完專題演說後,下午轉赴行政院拜會正副閣揆陳建仁、鄭文燦。針對陳建仁希望英國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特拉斯允諾,「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也會和英國政府、其他會員國的政府合作、探討可以如何讓台灣加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釗燮親自迎接前英相 特拉斯:在自由前線一同努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今日下午於玉山廳接見特拉斯,針對台灣加入CPTPP等深化台英合作關係等議題進行談話。

陳建仁表示,非常高興與特拉斯會面,這也事她首次訪台,更是繼英國前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之後,第二位訪問台灣的英國前首相,深具歷史意義,希望特拉斯這次訪台,能進一步認識台灣,在此謹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表達誠摯歡迎。

陳建仁說,英國甫完成跨台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各項談判,等到成員國及英國國內完成批准程序後,即可正式生效,本人謹代表我國政府表示誠摯祝賀。

陳建仁指出,特拉斯擔任國貿部長任內,開始申請加入CPTPP,這是非常具有遠見的策略性決定,他十分讚佩。此多邊協定的宗旨就是希望在參與成員國間,建立高標準的貿易及投資規則,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在公平、透明的規則下競爭。

陳建仁提到,作為一個開放現代化及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台灣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要求,台灣的貿易政策及立法環境,已經尊崇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並且已通過CPTPP要求的多項法律及政策改革相關措施,所以台灣在2021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

另外,陳建仁也說,台灣在半導體、生技醫療、物流、數位產業等領域具有優勢,將為CPTPP帶來更多的商業機會及創新活力,因此希望英國在這次入會之後,能夠堅持以高標準的精神,支持台灣的加入,針對台灣和所有會員國,都是雙贏的局面。

同時,陳建仁也感謝英國過去兩年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公開支持台灣參加WHA,英國國回也有高達上百名議員聯署支持我國參與。

特拉斯回應,CPTPP就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關鍵因素,非常高興英國已成功加入,英國要與世界上現在正在快速發展崛起的國家,進行相關貿易活動,是非常重要的。

特拉斯說,英國也希望看到在政治地緣關係上,能提倡自由企業的國家進行相關合作,希望這些自由企業,不要因為不公平的貿易行動來受到損害,當時英國參加了CPTPP入會相關協商,自己更參與英國、澳洲、紐西蘭簽訂貿易協定的過程,這非常重要,因為這跟英國加入CPTPP是至關重要的,所以也很高興與台灣討論相關細節。

同時,她更明確允諾,「我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也會和英國政府、CPTPP其他會員國的政府合作,探討可以如何讓台灣加入。我也非常支持台灣加入WHO相關機制的這件事,因為台灣真的有許多專業知識可以分享,像之前應對COVID-19的經驗」。

不過,由於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手段未曾停歇,特拉斯認為,不管是CPTPP、WHO這些與台灣代表權及其他國家一些國際上的互動,北京當局想限縮台灣在國際上的空間,「我們必須想辦法來因應」。也希望藉這次出訪,深化台英關係。

更多新聞: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抵台 吳釗燮親自接機互動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