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轟習近平威脅台灣 特拉斯:中不想台以「現有形式」存在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圖/遠景基金會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昨(16)日晚間抵台,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特拉斯今(17)日應遠景基金會之邀,於台北君悅酒店發表專題演說。她致詞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升對台威脅,更發表所謂的「統一聲明」,不想台灣以現有的形式存在。不過,台灣是自由社會的燈塔,她想竭盡所能確保台灣未來能持續成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特拉斯今晚抵台 外交部:睽違27年英國首相級人物來訪

特拉斯表示,她一直想造訪台灣,但作為政府的首長,受到嚴格限制。她打趣地說,或許可以把這件事歸咎到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的頭上,但很高興來到這,因為台灣真的是民主自由、自由企業、自由社會的燈塔,但也處於自由的前沿,現在更是全世界民主和專制政權間面臨嚴峻挑戰的地方。

特拉斯指出,台灣人知道威脅是什麼,更知道若中國脅迫,台灣取而代之的將面對暴政,而非自由;面臨控制而非選擇;武斷決定而非適當正義,80英里外存在一個極權主義的政權是現實,它不會消失且在增加。習近平近日更提昇對台威脅,發表了所謂的「統一聲明」。

特拉斯提到,習近平一直向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派遣更多的戰機,中國共產黨(CCP)明確表示,不想看到台灣以現有形式存在,不是因為你們,「我們面對的一切挑戰,就是中國共產黨」。她也稱讚,台灣比中國人更堅韌、自由、快樂。

談及為何訪台,特拉斯說,她對台灣及台灣人十分仰慕,她想要竭盡所能確保台灣能夠繼續成功下去,也想要提昇台灣人對自身所處位置的認知。因為她相信,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也面臨最關鍵的挑戰。




更多新聞: 前英相特拉斯將訪台 批中國錯誤詮釋「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