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會賴清德 特拉斯:我們的自由價值值得被保護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左)今日親赴總統府拜會副總統賴清德(右)。(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今(18)日於總統府內親自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談及台灣所享有的蓬勃民主、繁榮經濟等議題,特拉斯表示,台灣的民主值得保護,英國及西方國家,更能在半導體等產業領域向台灣學習。同時,她也重申,非常希望能讓台灣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一員。

更多新聞: 和北京談判沒有好下場 特拉斯:因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

賴清德今日在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次長李淳、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陪同下,一同於總統府4樓會客室,接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

特拉斯致詞時表示,非常謝謝副總統賴清德,真的非常榮幸這週可以來到台灣訪問,也很榮幸能至遠景基金會來進行演講,這次訪台的原因,是相信台灣是一個非常蓬勃且值得保護的民主,更相信「我們的自由價值,是值得被保護的」。

特拉斯透露,她對台灣的經濟成長感到印象深刻,台灣的產業發展也是非常蓬勃,不管是在半導體領域,或是珍珠奶茶。她強調,「我們在英國還有西方世界的國家都可以從台灣學到很多,尤其是在自由企業的部分」。

特拉斯認為,更重要的是,台灣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人民可以自由掌控自己的生活,並想辦法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未來。現在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針對威權體制與自由民主之間,有愈來愈增強的對抗,而台灣就是屬於自由的民主。

特拉斯深信,「我們這些自由的民主應該要更加合作,來保護我們的生活方式,還有它所帶來的一些利益。我來到台灣,就是因為相信,台灣與英國應該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連結,我們也必須確保台灣有能力可以自我保護」。

談及昨天與行政院長陳建仁討論過的CPTPP,特拉斯再次重申,非常希望台灣也成為其中一員,接下來幾年,更期盼看到台灣英國能打造更緊密的關係,希望能在世界上的這個區域,保護自由及民主的價值。最後,特拉斯再次向賴清德致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前英國首相特拉斯訪台 台北101點燈「歡迎民主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