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善款要先繳手續費? 機警行員報警阻詐

民視新聞/陳仕承、葉晏昇 台中報導

詐騙集團新手法,假裝行善捐款真詐財台中市一名71歲的老先生,日前透過臉書,認識一名自稱是義大利人的女律師,說從全世界的慈善團體,抽中他名下的社福團體,要捐款35萬歐元,但必須先匯120歐元的手續費,銀行行員發現有異,通報警方,及時攔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挖呀挖」成反詐神曲 爺爺奶奶一齊帶動唱

員警vs.老先生說,「阿伯你要匯錢喔,你要匯多少啊,沒有多少120歐元而已啦,120歐元這麼多。」

收善款要先繳手續費? 機警行員報警阻詐

71歲老先生,在銀行櫃檯前,想匯款120歐元,折合台幣4100元到指定帳戶,行員機警,立即通報警方。

員警vs.老先生說,「她已經沒親人80多歲了,要把這筆錢捐給慈善團體,她說全世界慈善團體用抽的,還好我有被抽中。」

收善款要先繳手續費? 機警行員報警阻詐

原來這名老先生,在臉書上認識一名女性律師,對方自稱是義大利人,現已80幾歲,先生離世多年,膝下也無子女,要將財產捐給,各個國家內的10個社福團體,老先生深信自己就是幸運兒,但對方說,必須先轉帳120歐元的手續費。

台中市民權派出所副所長莊英傑說,「經員警苦口婆心勸阻,老翁終發現其為騙局一場。」

假行善真詐財,關鍵時刻,阻詐成功,而防堵詐騙集團,警方防詐宣導還有這一招。

員警說,「在小小的手機裡呀,滑呀滑呀滑,看到投資飆股賺錢,你就想要加,詐諞集團詐騙手法千變又萬化。」

網路夯曲,洗腦旋律,改編成了反詐騙神曲,員警發揮創意逗趣表演,讓反詐騙宣導,增加記憶點。

更多新聞: 獨家/挖呀挖鑿壁銀樓竊百萬!新北「穿牆盜」今落網 狡猾逃3地仍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