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快下雨吧! 歐洲嚴重乾旱 果園乾枯收成慘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今年(2023年)的歐洲有夠乾,遍布農場和果園的法國南部,農民損失慘重,杏桃乾到從樹上掉下來,到夏季尾聲可能整片枯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曝澤倫斯基將親赴日本參加G7高峰會 俄烏戰事後首訪亞洲

才不過5月中,整條河流已經見底,露出乾巴巴的河床。法國南部「東庇里牛斯省」這個小鎮,果園不復往年的欣欣向榮,杏桃還沒撐到採收,大批大批的乾死在地。

老天快下雨吧! 歐洲嚴重乾旱 果園乾枯收成慘
果農說,「你看這個樹枝,因為乾旱一切都枯掉了,這棵樹已經沒辦法救了。」

果農語氣充滿無奈,隨手摘下一顆杏桃,果實又小又扁,看得出來水分嚴重不足。老天不下雨,只好壯士斷腕,去年(2022年)砍掉的整排果樹都還沒長回來,今年要繼續痛下殺手。

老天快下雨吧! 歐洲嚴重乾旱 果園乾枯收成慘
果農說,「原本果樹樹枝的數量是這棵的兩倍,我們砍掉了一半,以便快速減輕樹木的重量,讓它們能夠承受缺水。」

去年寫下法國史上最乾,今年還可能繼續刷新紀錄,3/4的地下水位已低於月平均水準,部分地區被迫實施限水令。

果農說,「有沒有限制都不能澆水,如果有水我會遵守規定,問題是根本沒有水,也沒有具體方案可以解決。」

春季5月天就已乾熱難耐,果農表示到了夏季尾聲,恐怕整個果園都會枯死,沒有收成可言。

更多新聞: 「自行整形」躲追緝!日男殺害教師逃亡兩年 警見術後照竟完全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