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柯文哲喊若當選「到立院國情報告」 賴清德:他們沒國會經驗
賴清德今日直言,侯友宜和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的經驗。(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2024選戰開打,國民黨總統提名人侯友宜和民眾黨提名人柯文哲今(20)日都喊出,若當選總統,要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民進黨提名人、兼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日直言,侯友宜和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的經驗,總統其實都願意到立院國情報告,但接受立院質詢有違目前的憲政制度,所以才一直沒辦法付諸實現,這並不是總統個人意志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畏風雨發表參選宣言 柯文哲:若當選依法赴立院國情報告

國民黨正式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今日上午舉辦誓師大會,侯友宜喊出總統應對全民負責,若他當選總統,「我將依據憲法的規範,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並接受全民監督」。

另一方面,柯文哲上午也在新北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舉行「參選2024總統大選宣示記者會」,喊話未來他若當選會成立聯合政府,並主動召開國是會議,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建立責任政治。

賴清德今日下午出席全國高中職國際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前受訪時直言,不管是侯友宜和柯文哲都沒有國會的經驗。他指出,其實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總統都願意到立院做國情報告,但為何一直都沒辦法成行?是因為在野黨立院黨團都要求總統到立院做國情諮詢之後,必須要像行政院院長一樣的接受立院質詢,「這樣的作法是有違目前的憲政制度」。

賴清德表示,有鑑於上述原因,總統到國會去做國情諮詢才一直沒有辦法付諸實現,這並不是總統個人意志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誓師大會 侯友宜喊若當選將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全民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