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寫作圖表似曾相識? 與出版社參考書撞題?教育部說話了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奇 台北報導

昨天(5月20日)是國中會考的第一天,最後一節考寫作測驗,以「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圖表出題,要考生不必訂題,但根據引導完成一篇作文,不過卻有眼尖補教老師發現,這圖表居然跟坊間教材撞題,認為出題有嚴重瑕疵,對此教育部說明,只是素材類似,兩道試題的寫作重點完全不同。

更多新聞: 前世情人有了!女兒告知「已懷孕5週」 爸爸下秒問1句讓她傻眼

今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再度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請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敘述自身理解和經驗,不過卻有教師發現,這個圖表與某出版社9年級參考書撞題,認為出題有瑕疵。

會考寫作圖表似曾相識? 與出版社參考書撞題?教育部說話了

補教國文老師張璿說,「因為現在是開放版本,可能就會覺得新測中心,會不會有圖利,某家廠商的那種疑慮,對於沒有寫過這個題目,練過這個題目的小孩來說,其實會有公平性的質疑。」

兩張圖表比一比,出版社版本有載明調查時間、對象、資料來源,並有10種影劇類型;而國中會考版本只有6種影劇類型,也沒有規定題目,不過二版本影劇類型都很相似。

會考寫作圖表似曾相識? 與出版社參考書撞題?教育部說話了

國中國文老師張蔚雯說,「書商的那個圖表抽掉那個圖表,你仍然可以寫也就是說,它主要的取向是觀影感受,另外一個會考這個談的是,閱讀理解組織分析表述,基本上這2個試題,只有一個相同,就是那個圖表相同而已,事實上是完全不一樣的2個題目。」

補教國文老師張璿說,「很多很多的資訊,你要學會去統整它然後理解它,然後融合你自己的生活觀,進而去表達,所以其實今年的題目,我覺得是出得非常好的。」

教育部表示,出版社試題僅以類似素材為引,但未要求考生針對素材內容進行理解或討論,與會考寫作測驗試題著重於資料解讀與延伸現象見解迥然不同,兩道試題所引導的寫作重點完全不一樣,可預期考生表現也會不同。會考寫作測驗儘管命題不同,但似曾相似,難免引發爭議。

更多新聞: 爛桃花還持續!命理師曝農曆4月「屬鼠易遇人不慎」 恐與衣冠禽獸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