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人在日內瓦圍住譚德賽! 高喊「TAIWAN for WHO」
台灣人包圍譚德賽,高喊「TAIWAN for WHO」。(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宮仲毅、陳思妤報導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1)日於瑞士日內瓦開議,但台灣仍尚未收到邀請函,世界各國的台灣僑民、團體持續聲援,參與WHO「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台灣世衛團還直接「包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高喊「TAIWAN for WHO」。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視堵到譚德賽!不甩「為何台灣不能參加WHA」轉身自拍 工作人員還開嗆

WHA在5月21日起於日內瓦舉行,國際上包含德國國會、匈牙利動能黨、捷克參議院都挺台參與WHA,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連續3年公開挺台。世界醫師會上月也發函給WHO秘書長譚德塞,呼籲為台灣「開門」,邀請台灣出席WHA等相關會議活動。

3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台灣人今參與WHO「為健康而走」Walk the Talk,衛福部長薛瑞元和立委邱泰源、陳靜敏、賴惠員、陳一起出席健走。然而譚德塞在活動開始前面對面對台灣媒體追問,為何台灣不能參加WHA、台灣可能當觀察員參加WHA嗎?一概不甩,還轉頭和民眾自拍、擁抱,甚至還有一名男子衝出來怒喊,「No media!Go out now!(禁止媒體,現在馬上出去)」。

不過,健走活動開始時,台灣世衛團碰恰巧碰到譚德賽一行人,台灣人立即保握機會包圍譚德賽高喊「TAIWAN for WHO」,就是要把握機會爭取台灣參與WHA的機會。許多台僑都說這是歷史性的時刻,要當面跟譚德賽表達台灣人民的聲音。邱泰源也表示,今天來自世界各地民團僑團要在這邊共同呼籲全世界。

快新聞/台灣人包圍譚德賽! 高喊「TAIWAN for WHO」
台灣世衛團在瑞士現場為台灣發聲。(圖/民視新聞)
快新聞/台灣人包圍譚德賽! 高喊「TAIWAN for WHO」
台灣人包圍譚德賽。(圖/民視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世衛團不僅高喊口號,也大聲唱著歌手林強的〈向前行〉,強調什麼都不怕,台灣要前進WHA的決心。

快新聞/台灣人包圍譚德賽! 高喊「TAIWAN for WHO」
台灣人包圍譚德賽。(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議員陳乃瑜也在臉書透露,她直接衝上去問譚德賽「Do you support Taiwan to join WHO?你支持台灣加入WHO嗎?結果他狂跳針(是侯侯GPT的朋友?)譚德賽說由一百九十幾個會員國投票決定!我回他病毒不能用投票決定、人權也不是用投票決定,最後我還把寫著Taiwan的台灣黑熊送給他,請他好好做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問「大學姐」林筱淇要不要選台中 她站一旁聽了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