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會大選執政黨大勝但不足獨立組閣 擬再進行第二輪選舉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昨天(21日)希臘舉行國會大選,結果顯示,憑藉翻轉經濟的政績,執政的新民主黨贏得40%選票,大贏前總理、齊普拉斯的激進左派聯盟。不過,新民主黨即使勝選,還是低於過半門檻,因此得進行第二輪選舉。

更多新聞: 外國人聲援台灣該加入WHO!稱讚是進步的國家 聯合他國促進全民醫保

希臘21日舉行國會大選,而一項議題占據了選戰核心。

CNN主播報導,「記者哪項議題是此次選舉的核心?經濟經濟經濟,人民個人財務或說希臘人民遭受打擊,包括能源危機高通膨危機,而希臘還在恢復階段,還在從2010年代金融海嘯中恢復。」

儘管民眾口袋依然空空,但帳面上,總理米佐塔基斯所領導的新民主黨政府,依然帶領希臘翻轉經濟成功,成為歐洲增長最快的經濟體,按照他自己的說法,希臘很快將脫離垃圾債券評級。

很多選民買了他的帳。選舉結果顯示,新民主黨贏得40%選票,而在野的激進左翼聯盟只獲得20%支持。不過,依現行的比例代表制,政黨得票率必須跨越過半門檻才算勝選,因此執政黨把希望投向第二輪選舉。

而屆時,希臘也將恢復半比例代表制,可以用較低的得票率,換得更多席次,降低取得完全執政的難度。

總理米佐塔基斯說,「明天(23日)開始我們將投入下場戰鬥,這樣下次選舉就像選民所做出的決定,自主的新民主黨席次上將完全領先。」

希臘國會大選執政黨大勝但不足獨立組閣 擬再進行第二輪選舉

反對派儘管慘敗,也同樣摩拳擦掌,希望爭取一線生機。尤其近期的執政黨監視反對派的醜聞,以及火車相撞事故,依然引發民眾不滿。

激進左派聯盟領袖齊普拉斯說,「選舉周期還沒結束。」

儘管周日的計票已經結束,但希臘的國會大選,才剛要進入下半場。

更多新聞: 足球場爆踩踏意外!薩爾瓦多球迷爭入場釀12死 網質疑罪魁禍首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