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炸彈將引爆!拜登協商提高債限 違約恐「摧毀經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國債危機再次成為輿論焦點,因為美債市場堪稱是全球金融體系的頂梁柱,一旦違約崩塌,後果是不堪設想。而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國會,放棄極端立場,趕在6月1日美國財政部預計資金用光的日子前,提高債限。

更多新聞: 台灣留學生遭巴頭!血流不止成「一輩子陰影」 悲嘆:感受到種族歧視

G7廣島峰會才結束,美國總統拜登的思緒已經回到美國國債上,喊話共和黨,放棄極端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的部分已經盡力,拿出了提案就是在我之前提出,近3兆美元赤字削減的基礎上,透過削減開支和增加收入,再削減超過1兆美元的開支,現在是對方(共和黨)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美債炸彈將引爆!拜登協商提高債限 違約恐「摧毀經濟」

共和黨掌握的眾院強烈要求大幅削減開支;德州眾議員也說明,為何要拒絕拜登取消對富人和企業的稅收的減免,來增加收入的預算提案。

德州共和黨籍眾議員阿靈頓說,「我認為美國人民明白,他們所遭受的生活成本危機是支出的結果,而不是因為我們的稅收低,其實我們因應新冠徵收了創紀錄的稅收,而我們在2021年的稅收收入又創歷史新高。」

而民主黨則認為,如果共和黨沒有如願,摧毀經濟恐怕也是在所不惜。

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說,「如果違約我們談的是衰退,我們談的是1800萬人失業,我們談的是利息升高,我們談的是對美國人來說,所有的一切都變貴。」

一旦債務上限沒有及時提高,聯邦政府就必須做出取捨。

美債炸彈將引爆!拜登協商提高債限 違約恐「摧毀經濟」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說,「原則上我們得為未償還的債務支付利息,我們還對依靠社會保障的老年人,或期望獲得報酬的軍隊有義務,還有聯邦政府提供服務的承包商,有些賬單不得不付清。」

根據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的評估,如果共和黨民主黨兩黨持續沒有共識,最快6月1日就會違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各界持續多元挺台灣入世衛 外交部:12友邦均向WHO秘書處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