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冒汗皰疹超難受 就醫檢查竟是鮪魚蛋餅惹禍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奕翰、陳威余 台北新北報導
容易生汗皰疹,居然可能和吃鮪魚蛋餅有關?近期有中醫師發現患者每天吃鮪魚蛋餅,導致汗皰疹大發作!中醫師認為,鮪魚和罐頭都含有高鈷鎳鎘,因此過敏體質的人要少吃,另外像是鳳梨、生蠔和五穀粉,都容易誘發汗皰疹,中醫師也點名抽菸族少抽,畢竟抽菸將導致汗皰疹症狀加重!

更多新聞: 有夠皮…哈士奇趁阿嬤開門「偷溜逃家」!跳上機車狂賣萌融化陌生人

蛋餅皮配上鮪魚醬料,做成早餐店香噴噴的鮪魚蛋餅,這可是不少上班族的首選。一般人每天吃可能問題不大,但如果是容易汗皰疹的濕熱體質,要少吃一點!


中醫師艾莉絲說,「汗皰疹體質的人吃了鮪魚之後,因為鮪魚本身是含高鈷鎳鎘的食品,,罐頭裡面也是含高鈷鎳鎘的東西,所以這兩項因素加起來,當我們吃鮪魚罐頭裡面的鮪魚時,都容易引起汗皰疹。」

醫師分享,汗皰疹屬於濕疹的一種,跟汗水無關,是手掌、腳掌會出現反覆小水泡,症狀除了紅疹紅腫等,還將出現搔癢難耐,好發於20~40歲,而且女生發作機率是男性的2倍!

也有人是因為戴手錶戴到手腕都出現症狀,才發現自己對金屬鈷鎳鎘可能過敏!

中醫師艾莉絲說,「汗皰疹會不會發作有時候,跟我們的飲食控制非常重要,如果是常常抽菸的朋友,我們就建議少抽菸,因為抽菸也會導致我們汗皰疹加重。」


醫師舉例所有罐頭食品,牛肉雞肉等肉品,可可和巧克力等,蔬菜如洋蔥和菠菜番茄,還有長輩常吃的全穀粉和全麥粉!都是可能誘因!

當然汗皰疹發作跟體質有關係,但外界刺激可能讓汗皰疹症狀更加嚴重,提醒敏感族群要少碰!

更多新聞: 六福永續獎 推動全台學生成為環境永續小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