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AI應用黑客松數位應用 促客語文化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黃郁涵、吳東懋 新北報導

為了因應數位科技時代來臨,客委會從110年(2021年)起透過產官學合作,建置台灣客語語音資料庫,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將以現有蒐錄的語音資料為基礎,舉辦客語AI應用黑客松競賽和客語語音辨認競賽活動,加速客語文使用和流通。

更多新聞: 六福永續獎 推動全台學生成為環境永續小尖兵

不管用國語還是客語提問,客語AI機器人都能聽懂並且回答問題,這是客委會和所建置的客語AI數位實際應用的例子,為了讓更多語音數位應用或辨識團隊投入客語語音開發,客委會將舉辦AI應用黑客松競賽和客語語音辨認競賽。

客語AI應用黑客松數位應用 促客語文化永續發展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說,「這個可能是全世界針對客語資料庫的第一個,這樣子相關的競賽,對於這個AI的智慧運用、客語傳承、客語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們,能夠參加這樣的比賽,讓我們的資料庫能夠在日常的生活之中能夠落地。」

客委會從110年(2021年)起委託華碩雲端公司建置台灣客語語音資料庫計畫,同時和陽明交通大學語音相關學者進行產官學三方合作,目前已經收錄四縣和海陸腔的語音資料,後續將進行大埔腔、饒平腔等語音資料,將客語帶入新的應用領域。

華碩雲端公司總監李立國說,「尤其台灣現在面臨一個高齡化的社會,那有很多醫療包括在健康領域,尤其是在日常生活的照護,其實滿需要有這些AI的一些機器人,那除了這個以外,我們也希望有一個,應用領域是在教育方面。」

客語AI應用黑客松數位應用 促客語文化永續發展

客語AI應用黑客松以智慧醫療、智慧觀光、智慧教育為提案主題方向,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客語數位應用,促進客語文化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 中國男因「日本醫療品質」決定移居 大讚:看醫生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