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世界醫師會四度與我方早餐會
世界醫師會、台灣醫師會及台灣衞福部三方領導人於WHA大會開幕前,在日內瓦洲際酒店舉辦三方早餐會,眾人在早餐會議的飯店外面合影。(照片由立委邱泰源研究室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5月21日早上,世界醫師會、台灣醫師會及台灣衞福部三方領導人於WHA大會開幕前在日內瓦洲際酒店,第四次舉辦三方早餐會,會中共同討論這三年來台灣及世界各國的防疫狀況,並展望未來可合作的醫療防疫工作。



更多新聞: iPhone 15升級沒特色?國外爆料者建議「這2款蘋果」跳過別買

由於世界醫師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 WMA)與台灣醫師會(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 TMA)有長期的良好友誼關係,不但在世界醫師會確保台灣醫師會的代表地位,也連續六年致函給WHO秘書長,呼籲WHO應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

會議交流熱絡,氣氛十分良好,是台灣邁向國際社會一個非常重要機會;會議後,兩個世界醫師會的領導人接受老友立委邱泰源的邀請,接受媒體專訪,說明世界醫師會為何堅定支持台灣,以及對台灣未來邁向國際醫療組織活動的具體建議。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六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開會期間,世界醫師會、台灣醫師會及台灣衛福部三方領導人共同進行早餐交流會議,除了分享世界醫師會在全球各地的工作狀況,也了解台灣各項醫療衞生工作的努力,更促進台灣與世界最大的醫事團體會的良善交流。

除了疫情期間以外,今年是第四度舉辦與世界醫師會的早餐會。世界醫師會會長Dr Osahon ENABULELE(奈及利亞籍),以及秘書長Dr. Otmar Kloiber(德籍)共同參加。台灣醫師會由前幾年皆皆代表出席早餐會的前理事長邱泰源教授,及現任理事長周慶明,秘書長張必正代表出席,衛福部則由薛瑞元部長等首長出席。

Osahon會長特別表示,去年應邀到台灣參加研討會,參訪台大醫院及基層診所對台灣醫學教育及醫療訓練的完整及社區醫療品質印象深刻。Kloiber秘書長表示世界醫師會雖面對中國醫師會相當大壓力,但仍堅定支持台灣充分參與國際組織的會議,因為符合醫療核心價值。

Osahon會長接受專訪時表示:WMA很強調多國的合作,強調關於公共衛生和醫療事務要有一個平等發言的機制。我們認為台灣在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議題上面,可以是世界的模範。所以WMA強調台灣應該要能在世界衛生大會的場合出席和發言,來與世界分享台灣的醫療防疫成功經驗。

Kloiber秘書長則表示:台灣在很多醫療議題都是世界的領先者,除了有各級醫院及高水準的基層醫療可達到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外,在緊急醫療的事前事後準備、數位醫療(IT)的技術,全球都需要台灣來分享成功的實踐。不論在歐洲這裡、非洲、亞洲或美洲、台灣經驗都是最有價值的。

Kloiber秘書長也鼓勵台灣醫師會,和其他的NGO組織,要在國際上更活躍參與、加入各項國際事務的發展、把台灣成功的經驗帶給其他尚未發展的國家,給予協助。這些都是台灣很有價值的資產,不只是醫療,也包括其他的面向的投資分享,都可以獲得更多國家對台灣的認可和支持。目前的台灣政府,支持NGO,並鼓勵NGO去國際上發表台灣的成就,讓台灣的全球能見度大增,也更能得到那些受到幫助的國家,對台灣的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瑪娃」不排除週三轉強颱! 今晚明晨鋒面到西半部防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