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WHA又拒台灣!邱泰源:WHO把最好的學生排除在教室以外
跨黨派立委組團前往日內瓦聲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宮仲毅、劉芳妤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昨日在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薛瑞元率團仍飛到當地積極爭取,不過《路透社》稍早報導,大會仍決定不邀請台灣,因為中國和巴基斯坦拒絕台灣加入。立法院跨黨派組團前往當地,醫師立委邱泰源今(22)日指出,國人應對此結果感到遺憾,嚴正抗議世界衛生組織(WHO)把最好的學生排除在教室外,主辦單位應該要拋棄政治因素,維護WHO創立的宗旨。

更多新聞: 譚德塞:台灣入WHA要會員國投票 吳釗燮:與全民期待不符

《路透社》報導,WHA年度大會仍決定不邀請台灣參加5月21日至30日的活動,因為中國和巴基斯坦敦促其他成員國拒絕台灣加入,但史瓦帝尼以及馬紹爾群島則贊成台灣參與。

民進黨籍的邱泰源和跨黨派立委國民黨鄭正鈐、民眾黨賴香伶等人在聽聞此結果之後受訪。邱泰源表示,WHA在經過討論以後,依然不把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議案列入討論,全國同胞們應該都感到遺憾,這次來參加的立委們也深深感到遺憾,要在此提出最嚴重的抗議。邱泰源指出,這次沒能把台灣高品質的醫療防疫水準在國際領域中共同分享,WHO把最好的學生排除在教室以外,讓我們要在教室外學習,分享國際醫療防疫的訊息,這是不公平的事情。

邱泰源再度呼籲,主辦單位應該要拋棄政治因素,維護WHO創立的宗旨,要以人為中心,追求全世界人民健康幸福的目標。他也說,會記住這次的過程,未來手連手、心連心,海內外同胞一起努力,把高醫療的防疫、醫療品質呈現出來讓國際社會知道。

賴香伶也說,這次跨黨派委員一起努力爭取加入WHA觀察員,雖然提案還是被否決,但我們的用心和意志力被全世界參與的人看到了,會繼續努力讓台灣的醫療健康品質跟全球共享,我們也不會缺席在未來的挑戰中,要在醫療相關困境中走出台灣的模式。

鄭正鈐則說,雖然台灣目前不是WHO會員國,也沒有列入WHA觀察員名單,但台灣其實是一個醫衛大國,我們的水準跟國際齊步。他說,要求要求衛服部要把WHA揭櫫的技術性指標納入國內的政策中,這次提出的倡議,也希望能變成國內未來衛福相關領域的政策方向,希望能讓台灣衛福腳步跟世界同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避答是否支持九二共識 民進黨:可以一再迴避不表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