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中國扭曲聯合國2758號決議 打壓台灣參與WHA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圖/民視新聞)

民間新聞/宮仲毅、劉書旋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2)日來到會議第二天,「台灣參與案」最後未被排入本屆大會議程。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指出「一個中國」的原則,只處理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決定中國可以代表台灣,或是對台灣的地位有定論,中國卻屢次曲解該決議,打壓台灣國際參與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球各界持續多元挺台灣入世衛 外交部:12友邦均向WHO秘書處提案

今日是WHA會議第二天,其中友邦友邦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提出,台灣參與動議,被中國及巴基斯坦帶頭反對,並在經過二對二辯論後,該動議案未被排入本屆大會議程。

林世嘉表示,自從1997年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以來,中國每次在大會會場裏頭,不論是加入二對二辯論,或是任何辯論,中國及其邦交國都會提及2758號決議,屢屢以2758號決議被變相隱喻成「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但實際上2758號決議只有處理了中國的代表權。

林世嘉說明,其實去年WHA大會中,美國代表團坐在友邦史瓦帝尼的代表團旁,就清楚傳達三個重點,第一,2758號決議只處理代表權,並沒有決定中國可以代表台灣,或是對台灣的地位有一個定論。

林世嘉繼續解釋,第二,2005年WHO與中國簽署秘書MOU,限制台灣必須以「中國台灣(Taiwan,China)」名義,在中國同意下參與WHO相關會議及活動,讓中國片面擁有決定權,決定台灣能否參加所有WHA會議參加討論。第三,WHO讓台灣參與並不是為了台灣的主權,而是為了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強調的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精神。

林世嘉強調,每次阻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2758號決議被中國所汙名化,並讓該決議成為台灣國際參與的罩門,更讓國際誤解「聯合國的中國政策,是阻擋台灣加入WHA」最主要的關卡。

另外,林世嘉還說,在台灣代表團出發前往瑞士前,美國國會才在討論《台灣團結法案》,就特別提到「對2758號決議的誤解」,但今年美國其實沒有對2758號特別表明立場,這讓她覺得非常奇怪,她覺得在大會會場內,地緣政治的交鋒力量下得不夠多,縱容中國在所有國際組織面對不斷強調「2758號決議,就是一中原則」,林世嘉強調「這是錯的,也是阻擋台灣加入組織最大的罩門和障礙」。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巴基斯坦帶頭反對 世衛排除台灣參加今年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