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第2天「中國帶頭駁參與WHA案」 美日英法力挺台

民視新聞/宮仲毅日內瓦報導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第2天,中國帶頭反對駁回台灣參與案,台灣外交部發出嚴正聲明,批評WHO不公不義,好在接下來的議期,包括美國、日本、英國,以及法國等多個國家紛紛利用發言時間力挺台灣,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強調,持續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更廣泛的世衛工作。

更多新聞: 他問「泰國比較好玩還是日本」?全網一面倒指「這國」:亞洲第一名

世衛大會登場,進到第2天會期,針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在2對2代表辯論時,台灣友邦史瓦帝尼和馬紹爾群島,率先發聲。

世衛大會第2天「中國帶頭駁參與WHA案」 美日英法力挺台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恩蔻希說,「世衛大會協助,成員國之間對話,讓我們一起實現抗疫的目的,像這樣的討論,不應該排除任何一個國家,尤其是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

中國常駐日內瓦大使陳旭說,「台民進黨當局拒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和拋棄,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

中國不甘示弱反擊,最終台灣參與案不納入議程,不過到了各國三分鐘發言環節,包括美國、日本、英國、法國等多個國家,紛紛力挺台灣。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說,「而我們包括具建設性,且能扮演角色的利益相關者,美國持續強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WHA,以及更廣泛的世衛工作。」

日本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本田顯子說,「必須要來借艦良好的例子,例如台灣的例子,他們已經取得極大的,公共衛生上的成功,也要避免實施,地理上面的真空。」

但現在連台灣媒體想採訪被拒於門外。

明明已經收到申請許可,最後一刻卻被告知因中方壓力,除非有台胞證否則不得進入,面對打壓,正在日內瓦的台灣官方和民間團體,持續在場外,表達嚴正抗議。

世衛大會第2天「中國帶頭駁參與WHA案」 美日英法力挺台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外交部會把抗議信函,給WHO秘書處,用政治理由把台灣排除掉,我們是覺得遺憾。」

總統蔡英文PO文表示遺憾,外交部也發出聲明,批評WHO不公不義。

好在國際送暖,挺台聲量持續高漲。

更多新聞: 蝦皮店到店領貨期限「7天縮至5天」!鄉民揭買家「1行為」:太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