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中國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 薛瑞元:美已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挑戰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宮仲毅、顏一軒報導

因中國和巴基斯坦反對,重申稱「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導致台灣無法參加第76屆世衛大會(WHA)。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3)日表示,中國以政治力介入,持續扭曲此決議,但美國眾議院16日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不涉及台灣是否能參加WHO,就是挑戰2758號的決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確定排除台灣參加WHA 薛瑞元發聲了:會抗議不公不義的決定

記者提問,中國使力卡關還拿2758號決議文來做文章,這次如果回國以後,衛福部與外交部對此有無想到擬定什麼策略,來尋求美國奧援,這次因為美中對抗,這次因為美中對抗以及民主陣營許多國家支持台灣,但美方這次好像似乎沒有很積極表態支持台灣,您怎麼看待這件事?

薛瑞元回應,這是一步一腳印,逐步要去完成的一些事情,很感謝有這麼多理念相近的國家或友邦,在整個WHA會議裡面替我們說話,其中當然就是有關2758號決議文,事實上美國政府,它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也已經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就是挑戰2758號的決議。

薛瑞元指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認為,2758號決議文不涉及台灣是否能參加WHO,只是在解決聯合國當時所謂中國代表權這樣的問題。藉此能了解美國的態度是非常清楚的,但長期以來,中國是藉著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以及世界衛生組織25.1號決議,這兩項決議的內容是類似的。

薛瑞元強調,藉此一直用來阻擋台灣的加入,而世界上其他的各國,或許並沒有真正了解,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所講的內容,亦或者是不完全了解、予以忽略,而聽從中國單方面的說法。

針對未來可行的爭取方向,薛瑞元認為,台灣在對理念相近國家、友邦,或新朋友加入時,要把這個東西更為清楚地敘述,過去在外交休兵的時候,這個部分我國並未跟全世界其他國家說明清楚,但現在美國已經開始這一方面的啟動,做了一個開頭。

薛瑞元強調,台灣應能抓住此機會,好好地與一些友邦、友好的國家,討論2758號真正的意涵,讓大家更為理解,也許未來有更多的機會是可以來爭取加入WHO,在正當性或法理基礎上,會更為穩固。同時,也把此訊息擴散至其他國家,當然政府也能再進一步跟美方做一些研究,看看有無一些更好的方法,把這個訊息傳遞出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因中國政治壓力將台灣拒於門外 外交部批:不公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