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日本5縣核食條文」中央稱無效 台中市府敗訴 盧秀燕:很遺憾

民視新聞/王云宣、李柏瑾 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2016年三讀通過,修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禁止販售日本核災5縣的食品,但去年(2022年)3月,因為部分條文牴觸《憲法》,遭行政院宣告無效,台中市府提起行政訴訟,8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駁回敗訴,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很遺憾」,市府將研議是否上訴。

更多新聞: 《台灣最前線佮你講》說好蜜月期?侯民調真上不來!粉紅愛國腦卻見高官開超跑EP33

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明定禁止販售日本核災5縣食品,去年(2022年)遭行政院宣告部分無效,台中市府不服,提行政訴訟,北高行法院判決出爐,台中市府敗訴。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非常非常遺憾,台中市政府捍衛食安,拒絕核食的態度沒有改變,我們會繼續奮鬥。」

「禁售日本5縣核食條文」中央稱無效 台中市府敗訴 盧秀燕:很遺憾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當事人不適格」為由,駁回台中市府,因為《自治條例》,是市議會在2016年底通過三讀修正,也就是「當事人」,應該是台中市議會。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說,「保障市民健康,食安絕不妥協。」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絕不妥協,要市府遵照議會決議執行。

台中市議員(國)李中說,「中央說我們違法,我們還是要堅持,請台中市政府,一定要繼續嚴格取締,至少有取締有開罰單,即便不算。」

台中市議員(國)黃馨慧說,「還是會要求市政府,還是要強烈的執行,應該有的措施,保護民眾安全食安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求她再繼續往上上訴。」

對此,民進黨議員則認為,尊重判決,同時呼籲地方應該修改自治條例內容,而非堅決執行。

「禁售日本5縣核食條文」中央稱無效 台中市府敗訴 盧秀燕:很遺憾

台中市議員(民)黃守達說,「食品安全的法規,只要有涉及到國際貿易,以及全國一體適用的衛生標準,其實地方自治條例,應該是要讓位給中央法規,國民黨其實不應該拿這件事情,拿來大做文章欺騙市民,真正的關鍵是,市政府如何去把,現在整個食安的體系執行好,來保障市民。」

台中市法制局長李善植說,「法院認定台中市政府,並未因自治條例宣告無效,而受到直接侵害,並沒有權利保護必要的見解,是值得商榷的,台中市府正積極研擬上訴。」

地方自治條例,和中央憲法牴觸,面對判決結果,台中市府強調,會再審慎研議上訴事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遭批「安慰劑」 經貿辦駁斥:實質貿易成果只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