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大校園要維護、時間緊迫 廠商接案付訂金驚覺遇詐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近期有木工廠商接到屏東大學電話,說要進行校園維護工程,由於時間緊迫,希望廠商趕緊準備材料施工,另一方面則有外材料商聯繫說,要先預付訂金才能給料,沒想到木工付款30萬後,聯繫的校方人員、材料商就人間消失,這才驚覺遭到詐騙。

更多新聞: 手法太粗糙!詐騙網站連網頁都點不開 工程師笑:我半個小時也能做出來

抓緊時間施工,要把成品送到顧客手中,這是屏東這家木工廠商的日常,但最近他們接到自稱屏東大學總務處的電話,說有一個校園維護工程要給他們做,但時間緊迫,要廠商盡快備料,而且還說,可以與某某材料供應商聯繫。

屏大校園要維護、時間緊迫 廠商接案付訂金驚覺遇詐

遭騙木工說,「電話中就有提到說他說這些錢,做這件事是校友他們要的,所以沒有透過變成標案,他說不然你跟廠商可不可以,小付一點小訂金我明天早上馬上跟你簽約,他就用這種話術。」

儘管擔心受騙,但因為手頭上還有許多工作,預付材料訂金過去也是常態,只是萬萬沒想到,付了30萬訂金後,校方連繫人員、材料供應商,從此人間蒸發。

遭騙木工說,「就預定時間4點要簽約的時候,打電話就沒人接了。」

自覺遇上詐騙集團,而他們的手法就是一個扮演學校人員、一個是材料供應商,兩人一搭一唱,只要一個不小心,血汗錢就可能遭騙。

遭騙木工說,「詐騙A跟詐騙B兩個這樣套牢我,我損失了30萬,有一樣跟我同行的,我不認識木工的他就先問問我們,你們有沒有碰到這件事情,結果一看一模一樣。」

屏東大學總務長李東泰說,「採購有一定相關的程序,所以不會貿然來跟廠商做聯繫。」

屏大校園要維護、時間緊迫 廠商接案付訂金驚覺遇詐

屏東大學說,確實有很多廠商接到相同的詐騙電話,但有多少人匯款還有待釐清,但校方澄清沒有要執行相關工程,而且就算有,也會有一定的招標程序,現在也特別在學校網頁公告,提醒大家,不要成為下一個被害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博客來會員個資外洩近3000筆 北檢認是「境外駭客入侵」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