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會館爆127人腹瀉「10人染諾羅」 醫分析兩大因素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彰化縣婚宴會館爆出127人腹瀉,由於其中10人受檢驗出諾羅病毒,因此懷疑這次事件是諾羅病毒引發的群聚。只是現在並非諾羅的好發季節,感染症權威黃立民分析主要有兩大因素,第一是密閉空間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第二當心共同食用的食物或水,特別提醒喜宴、研討會或靈修活動,都要當心諾羅。

更多新聞: 搭捷運耳邊突傳「詭異人聲」要她快下車 可怕故事嚇壞全場:我也聽過

彰化縣某婚宴會館月初爆發多人腹瀉,餐廳業者主動通報衛生局採檢。

這家大型婚宴會館共有127人不適,共65人就醫採檢,其中10人驗出諾羅病毒,包含員工、賓客。

婚宴會館爆127人腹瀉「10人染諾羅」 醫分析兩大因素

即便近期已經不是諾羅感染旺季,特定場所還是要小心大規模群聚。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任何情況譬如說朋友的聚會,喜宴研討會啦或者一些靈修活動,這些都是有可能的,不管近距離的接觸比較久,或者他們共用一些食物跟飲水,然後在料理這些食物飲水的人,如果他本身是有帶病毒的,就可能造成這個群體的群聚。」

由於密閉空間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加上共同使用的水和食物最容易爆發群聚。

黃立民也點名6大場所場合,包含郵輪、軍營、宿舍、宴席、喜宴和餐敘場地,都要小心!

尤其近期口罩解封,加上天氣忽冷忽熱,更助長諾羅肆虐情形。

婚宴會館爆127人腹瀉「10人染諾羅」 醫分析兩大因素

民眾說,「前陣子就是有這種,身體有這種腹瀉的狀況,也不曉得是在哪裡感染到,戴著口罩是比較有安全感啦。」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不管成年人或比較大的小孩,這個病毒大概會在體內,存在一個星期左右,一個星期之後大概病毒就,很少很少了不太會傳給別人。」

幸好諾羅來得快去得也快。

美國CDC整理諾羅病毒傳染途徑57%來自污染食物、16%是人傳人、3%來自被汙染的水。

老話一句,提醒民眾出入公共場合務必當心,保持勤洗手好習慣。

更多新聞: 向國際客招手!南市推旅遊獎勵方案 6/1開始受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