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 蔡英文致謝:對台灣而言你們更寶貴
蔡英文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上午接見「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感謝醫療團夥伴用行動把愛送到烏克蘭,「你們都說我時間很寶貴,對台灣而言,你們更寶貴」,她也說到,感謝醫療團夥伴用行動把愛送到烏克蘭,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良善力量,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她也重申也將持續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及協助重建事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笑談當兵抽中「金馬獎」! 靠「1招」治好連長感冒

蔡英文致詞時說到,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是台灣第一個前往烏克蘭的醫療團隊。這次任務能夠成功,要歸功於現場的夥伴,「當我們透過媒體了解當地醫療資源的匱乏,醫療團即積極採取行動,前往烏克蘭執行義診,這樣的精神和付出非常令人敬佩」。

蔡英文提到,在義診過程中,醫療團遇到空襲警報,也依然不畏戰火,繼續為當地民眾進行治療、開刀及衛教。大家的付出,不僅令人感動,更令台灣人民感到非常驕傲,她要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蔡英文也表示,就在幾天前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已經開幕。雖然很遺憾,WHA並未將台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我們非常感謝許多國家,以各種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

快新聞/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 蔡英文致謝: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良善力量
蔡英文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牧師陳信良致詞時,先是感謝蔡英文特地撥空接見馬偕醫療宣教團。他也說到,去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時,時任台灣教會合作協會理事長的自己在3月中辦理「為烏克蘭祈禱會」,包括天主教、東正教及基督新教代表以及行政院長陳建仁等均有與會。

快新聞/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 蔡英文致謝: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良善力量
蔡英文接見馬偕醫院烏克蘭醫療團。(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陳信良提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後續也舉辦「烏克蘭人道援助論壇」,協調長老教會所屬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捐出美金10萬元醫療物資給烏克蘭難民,還訂購台灣製造的病床送往烏克蘭前線醫療院所。

陳信良說到,長老教會教會的青年曾聖光在烏俄戰爭中犧牲,而就像使徒保羅所說,「犧牲的愛,這樣的愛是最大的」。他表示,現在馬偕紀念醫院遵循先知以西結所述,「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的精神赴烏克蘭義診,並幫助於戰爭中受苦的人民。

陳信良說,除了感謝蔡英文特別感謝台灣基督徒醫學會的醫師陳恒德、北美路加傳道會的醫師鄭博仁,因為他們積極引薦、聯繫,讓馬偕醫療宣教團可以順利成行。另外,他也代表長老教會,向馬偕現任董事長蕭聰穎、院長劉建良致謝,讓醫療團成員有公假、調整班表這些無後顧之憂,還有謝謝將上任院長張文翰所給予的承諾,會繼續支持醫療團事工。

馬偕醫療宣教團團長蔡維德向蔡英文報告這次到烏義診的成果。他提到,這次醫療團完成人道醫療支援工作,除了有當地民眾和醫療機構熱烈歡迎和認可外,也得到當地電視媒體的報導,另外,這次接待的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理事長魯迪(Rudi)醫師也在最後一日對他說到,台灣醫療團是他們接待過所有國際人道醫療團中,內部工作人員唯一沒有給予負評意見的團隊。而蔡英文則回應,醫療團的行動讓大家看到戰爭雖然殘酷,但只要團結,就可以把愛和溫暖帶進人們心中。

烏克蘭台灣隊總召林歐莉亞(Olga Kulish)、台灣烏克蘭陣線召集人何曼柯(Alex Khomenko),除了贈烏克蘭書籍、紀念品及衣服給蔡英文,也代表烏克蘭人向台灣政府、民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聲援與人道救援行動致上感謝。蔡英文強調,烏克蘭人民愛國的決心,給台灣人很大的啟發「你們教會我們很多事情」,她也承諾,戰爭持續中,而台灣政府會持續給烏克蘭人道援助、協助重建等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與衛福部籌組的「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也會在適當時機啟動,並進行後續對烏克蘭的醫療援助,若是有獲得馬偕醫院、政府外交、衛福相關部門的支持,馬偕醫療團最快還可以於2023年9月再前往烏克蘭,並和穆卡切沃聖馬丁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更多新聞: 煽動郭台銘選到底?名嘴爆:主戰議長拍胸保證「28萬人連署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