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大限延至6/5 白宮.共和黨卡在社福歧見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先前預告,政府最快6月1日就可能面臨債務違約,但現在這個日子推遲到6月5日。同時,白宮與國會之間的協商持續卡關,共和黨議員堅持弱勢族群要去工作才能領社會福利,拜登政府則堅拒讓步,不過拜登樂觀表示,協商結果很快就會出爐。

更多新聞: 韓亞航國內班機未降落開機門 12受傷9人送醫

眾院議長麥卡錫才現身,記者們一擁而上,想知道美債危機談妥沒。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說,「我們會盡可能努力,盡可能取得更多進展完成談判,我非常樂觀。」

總統拜登也說樂觀,認為再過不久就會有結果。

美國總統拜登說,「協商還在持續,希望今晚(26日)會知道是否能有協議。」

美債大限延至6/5 白宮.共和黨卡在社福歧見

距離達成協議,據傳只差一步之遙,包括提高舉債上限兩年,並限制多項支出。雙方最大分歧在於,共和黨要求低收入戶必須工作上班才能領取社會福利,民主黨則不願設下前提條件。

眾議院談判代表格雷夫斯說,「民主黨人寧願拖欠債務,繼續為拒絕工作的人支付福利,我說的是不用受撫養四肢健全,18歲到55歲之間的人,光是討論這件事就很荒唐了,(你願意撤掉工作條件嗎),門都沒有不可能。」

所幸,財政部長葉倫原本預告的6月1號違約死線,現在推遲4天,延到6月5號。但國庫也快山窮水盡,下周還要支付一筆1300億美元的社福款項。

眾議院談判代表麥克亨利說,「我們還趕得及6/5大限,事情還沒結束還沒談完。」

美債協商露出曙光,美股周五全數收紅,道瓊上漲1%,標普500漲幅1.3%,那指勁揚2.19%,費半指數更飆升6.26%。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戴琪會晤中商務部長 關切中方「非市場行為」